赴湖北医疗队员日记:拿起画笔留存在武汉的珍贵记忆

发布时间:2020-02-27 22: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这是赴湖北医疗队员从武汉发给中国青年报的日记,记录了一线真实的工作状态。有人拿起画笔留存在武汉工作的珍贵记忆,有人创造性地解决防护服没有口袋的问题,他们默默对自己说加油,希望患者能早日康复。

我们是2月9日到达武汉的。刚到住宿处,就碰到了一位救援队的小哥哥。他看见我们神情很激动,请求来张合照。他当时眼眶红红的,言语间听出,他看见我们的队服知道是浙江来的医疗队,作为在武汉工作的浙江人,他说这么多天第一次看见老乡很激动。结果还没聊两句,他就接到新的出车任务,行色匆匆地转运确诊病人去了。

接下来几天,就是紧锣密鼓的新冠知识培训和院感知识学习。

我的第一天工作,是在黄陂区的方舱医院。当天武汉下起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我们上的是夜班,入舱那会儿有点紧张,口罩、帽子、手套、防护服、鞋套等一应俱全,一层一层地套在身上,整个人闷得心慌。穿戴检查合格后,我们开始工作,我负责一组的病人管理,跟上一班的人交接后,开始查房。

方舱的病人虽然是轻症病人,但很多人的心理负担是极重的,有些人担心外面或者正在其他医院住院的家人。能得到家人的平安信息,对他们来说就是一剂良药。我们医疗队组织了心理救援小队,一床一床地访视,有条不紊地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完成这些工作,护目镜里已经都是水汽,模糊的镜面让我只能看到眼前的人而看不清到底是谁。当然,套上两层手套坐在电脑旁下医嘱,也是另一番滋味。

夜班下班脱卸防护服,小心翼翼,紧张到手心冒汗,一遍遍默念着安全操作流程……大家相互帮助,安全地卸掉了全身的“包裹”,出了舱门顿时如释重负。这时,才感觉到脸上的刺痛、胃里的饥饿,前后将近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想说其实是真的有点儿难熬。

回到住处,我习惯性地拿起了画笔,一方面可以回味脑海中的工作场景,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我的画笔留存这份珍贵的记忆。

我们组是最早着手解决防护服没有口袋问题的一队人马,虽然成品略显粗糙,但是发挥了点燃万花筒引信的作用。

大家的想象力是惊人的,创造力是“恐怖”的,执行力是“惨无人道”的。10组护理团队创造出了属于自己风格的随身包。取材上甚至有人把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拖鞋剪掉后跟当做口袋,我心里是大大的服气——牛!装饰上有吃货风格的,有医护风格的,有加油鼓励风格的,团队里的丹青妙手算是痛痛快快地过了把瘾。有图为证,慢慢欣赏。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市的第十三天,在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九天。新建成的临时医院工作一切从零开始,电脑系统的组装,程序的应用,各种物资的申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等等,通过各位老师的努力,各项工作都按部就班地进行。

方舱医院虽然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但是患者数量多,人员复杂,情绪波动大,而且在各项治疗之外,还要对他们进行各项生活护理以及心理护理。为了减少人员感染,病区内外的环境卫生工作也由护士来完成。每个班次6个小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加之工作量大,更加消耗体力,每位老师都在默默地克服着,因为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回家!

进入“红区”开始工作后,休息的时候我就用画漫画来打发时间,同时也表达一下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定将努力加油,平安回家!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