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隔离|别忘记,他们是你我当初最想依靠的人

发布时间:2020-02-27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用阅读积蓄力量,以文字期待新生和希望,把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发起了“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主题征文活动,致敬一往无前的你。来,让我们感受你的心声。

别忘记,他们是你我当初最想依靠的人

“待到疫情散去,春回大地,我们都不要忘记:他们,曾是你我在阴霾中最想依靠的人。”

春节假期之前,已经买好了返程的车票,时不时还为这有史以来最短的春节假期“哀悼”。不料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阻碍了节后返程,这长长的假期却令我们许多人发了愁。踌躇烦恼了几日,决定——不如读书。

早先得知陈磊“半小时漫画”系列丛书的趣味性,阅读却一直断断续续。趁着假期,便马不停蹄地补齐了之前落下的部分。读完果然如出版推荐语所说那般:“在笑出腹肌的同时,不知不觉已经通晓历史”。只是,“通晓”一说恐怕不实。

漫画讲历史,兼顾幽默与严肃,让纷繁复杂的历史知识变得有趣,也简化了史实与时间节点的记忆难度,尤其是对一批批文科应试生来说意义重大,确实为在历史史实中迷路的学习者们提供了理清乱麻的好出路。社会鼓励创新,在这多元化的时代,知识传播的方式创新也易于提高学习兴趣,着实值得鼓励。只是,乐呵呵地看完之后,我不禁陷入深思。回顾所读内容,留在记忆中最深刻的内容竟只是漫画中蠢萌的人物和精瘦的朝代更替主干。想了解更充实、更真实的内容,还得求助于史学著作。

置身在信息铺天盖地的社会中,我们每天只要睁开眼,便陷入选择困难。当然,一笑而过的信息可以偶尔当作娱乐,但在信息的选择中还需时时自省,真正意蕴丰厚的知识才是值得持续吸收的营养品。删繁就简,清醒地了解自己的真正所需,才不致迷茫颓唐,游荡青春。

又不免想到所有人都在关心的事情。疫情当前,全国人民都将希望的目光齐聚在一位84岁高龄的老院士身上。平日里荧幕上那些精致靓丽的面孔,酷炫摇摆的舞姿,赶不走我们心上的担忧,有些黯然失色。反而是在抗疫一线的一双双全然不带一点修饰的流泪的眼睛,深深的勒痕,斑驳的皱纹,让国人凝心聚气,奋斗接力。病毒传播的高压刚开始降临时,我们都变得紧张不已,不再那么关注“爱豆”同款的新潮穿搭,不再那么关心真人秀节目的更新,不再想着打卡网红餐厅,而是认真琢磨起老院士说的每一个字,讨论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呼唤病毒疫苗的马上出现,期待浩浩荡荡的救援团队——他们从不是钢铁巨人,却逆风而上,在无数人瑟缩着将自己保护起来时,穿梭在无形的枪林弹雨中,守护着这一群平时并不太在意自己的陌生人。

这些天来,伤痕划破了逆行者们的脸,泪水也一次次漫没屏幕。渐冻的双腿拼力奔走,只为争分夺秒奉献自己的余力;粗糙的双手将万元捐款递上,弓身曲背的身影闪动着大爱……是他们——无数平凡的血肉之躯,挺起脊梁,慷慨赴前线,筑起一座座抵抗危难的堡垒。

青年当自强,应追真偶像。与职业无关,与样貌无关,英雄一直生活在人群之中。珍惜英雄,敬爱英雄,将时代的追光灯移向他们,我们的社会才可能走得稳稳当当。反思当下,当娱乐和名利无限制地占据年轻一代的视野和生命,时代的可靠性不免渐打折扣。该是年轻的后来者们目光转向的时候了,我们需要的是千锤百炼中沉淀下厚重积累的真本领,而非疾风骤雨后只剩漂浮浅根的残喘。后来者们只有在正确的人生导向和价值导向下指引,才有望撑起祖国的未来。让德才兼备的建设者们拥有荣光,成长中的大国才有望突破窠臼瓶颈。

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萦绕在上空,科研、医务人员以及亿万普通人们的力量仍在坚守。待到疫情散去,春回大地,我们都不要忘记:他们,曾是你我在阴霾中最想依靠的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