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有望延期?疫情期促进汽车消费又一利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0-02-25 10:58 来源:中新经纬

“国六”标准有望延期?疫情期促进汽车消费又增一利好消息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付玉梅)疫情期间,为稳定和鼓励汽车消费市场,商务部称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而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有关国六排放标准延期实行的倡议被热议。虽未尘埃落定,但这一倡议被行业普遍看好。业内人士也指出,受疫情影响的汽车市场或迎“冰点”,而一系列促进措施也将有效助力其回暖。

前两月销量或降四成,复工不及预期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月上旬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92%。

乘联会预测,即便2月下旬销量有所推升,但2月整体销量大幅下滑的局面在所难免,或将同比下降70%。同时,今年前两个月累计销量预计下降40%。

而销量下滑,也加剧了经销商库存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同比上升7.1%,环比上升12.8%,库存水平正处警戒线位置。“尽管1月库存系数未突破警戒线,但受疫情影响,企业延期开工,2月销量压力巨大,库存系数将大幅攀升。”乘联会方面表示。

复工情况不及预期,也使各方面更加承压。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全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率仅为12.77%。其中,销售效率仅为7.4%,售后效率也未突破10%,大部分汽车交易也尚未全面复工。

商务部鼓励政策将至,地方开始跟进

为应对车市低迷,相关部门已在研究稳定汽车消费举措。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王斌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事实上,地方已开始跟进落实相关措施。2月中旬,佛山率先成为2020年首个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城市。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放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该政策将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具体内容包括,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对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5台及以上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每辆车给予5000元补助;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此外,该文件中还从汽车金融方面入手促进消费,并提出佛山将推进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消费者购车信心等。

随后,在商务部20日会议召开后,广东省政府于2月21日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指出,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补贴、放宽限购都是直接的鼓励政策,此外,广深这种一线城市的带头作用,也给其它城市提供了参考,将给疫情期的汽车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国六”标准有望延期

行业也在为促进汽车消费出谋划策。近日,中汽协提交了推迟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回应称,国家相关部门还在开会研究此事,是否采纳暂未可知,最终结果还是要看官方发布。

据悉,从去年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就已经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内实施,车企及经销商赶在政策实施前完成了“国五”车的清库存工作,来不及清库的“国五”车型则调往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继续出售。按照规划,2020年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中汽协指出,受疫情影响,全国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一再复工推迟,各地区经销商也纷纷暂停营业,汽车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整车、生产、销售及新车型投产上市计划都受影响。因此,原定于今年7月1日的目标难以按时完成,车企将面临整车及相关零部件库存无法消化的巨大压力和损失。此外,由于疫情对车辆销售的影响,部分企业“国五”库存也难以及时消化完毕。因此,中汽协倡议给予“国六”实施适当的过渡期。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本来很多经销商计划年后这几个月抓紧把‘国五’车卖掉,现在没办法正常经营,库存车只能积压,到最后将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张翔仍表示,“国六”标准的实施是针对环保标准而制定,而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公众的开车出行频次已经减少了很多。此外,“国五”清库存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这些城市的环保承压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大。故在特殊情况下适当推迟,不会对环保产生较大影响,反之会极大地帮助经销商度过难关。

张翔还建议:“对于4S店及经销商而言,提振汽车市场很重要,同时保障其现有资金支持也很重要,建议推进无息贷款等方式作为鼓励措施之一。”(中新经纬APP)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