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工坐上务工专列去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4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 “请大家排队间隔保持1米距离。”

“36.5°,体温正常,请进站。”

2月22日早晨不到7点,家住河南省长垣县的李金生在新乡东高铁站通过体温检测顺利进站。同他一道的,还有300多名务工人员有序通过体温检测、安检查危、实名制验证,经专人引导进入务工候车专区,等待乘坐G3105次务工专列前往杭州返岗复工。

7时许,务工专列整点发车。经过25分钟车程,G3105次列车抵达周口东站,又有400余名务工人员在此登乘专列。

据了解,此趟G3105次务工专列从新乡东站始发,来自河南省安阳、新乡、焦作、商丘、周口、平顶山、驻马店、漯河等地的700多名务工人员通过专列,于12时54分终到杭州东站。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河南多地劳务输出的迫切需求再次定制开行的务工高铁专列。

在此前的2月17日,河南省已有600多名务工人员从位于人口大市周口的西华高铁站乘坐G2397次务工专列前往杭州复工。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全省农村劳动力已外出返岗326.8万人。随着复产复工步伐的加快,人员流动性的加大也给防疫工作带来挑战,如何在保证防疫不松劲儿的同时,又能让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呢?

1月23日下午,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全省多地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为了助力物流业有序复工,河南省通过卫星定位系统监测物流货车,编制“物流复工指数”,给全省70万物流从业人员提供参考;为了分散人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河南省启动了健康申报平台,将个人健康状况纳入大数据。

“推行长途包车、火车包厢、增开专列等定制交通的模式,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的闭环,直达运送。对于分散出行的农民工,通过扫描互联网+就业信息系统二维码,填写用工信息,由政府统一组织协调送达务工地点。比如我们帮助长垣卫材企业、三全食品公司以及富士康接送员工,组织他们复工。”1月23日下午,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李甄介绍,截至2月22日,河南省已有组织劳务输出14.38万人,其中政府组织专车专列1871次,输送5.59万人。河南省还与农民工输入较多的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5个省市建立了省际劳务协作对接机制,促进返岗复工。

“我们成立了5个协作小组,每天要与这5个省市要进行用工对接,及时发布这5个省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和信息,并将各地反馈给河南省的农民工务工的相关信息分发至市县乡镇,便于各地组织他们复工。如我们已经与浙江省对接,获取了在浙江务工的80多万人的信息,现在正在推动各地组织他们复工。”李甄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