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担当,抗疫有“方”

发布时间:2020-02-23 1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丁思喆 刘丹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对抗的战场上,从前线“逆行”到后方“护航”,连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多线联动,为举国战“疫”贡献中医药良“方”,将南中医智慧、南中医力量挥洒在抗疫一线上。

10批,2723名,这是截至2月21日上午,江苏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总数,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而这当中,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的占约1/4。逆行驰援,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我报名”,都是沉甸甸的家国情。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南中医附属医院呼吸科史锁芳主任说,江苏中医药在对抗疫病方面有着传统优势,“责任重大,但我们很有信心!”

如今,在中医“苏大强”进驻的大花山方舱医院、江夏区中医院,以及黄石对口支援医院等驻点医院里,洋溢起浓浓的中医药味儿。

在大花山“中医之舱”,“苏医生”对患者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医院配备智能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车,满足患者的个性化用药需求。

这里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情景:“苏医生”纷纷把患者加入朋友圈,通过医患微信群24小时在线“望闻问切”;患者们还跟着练起了“苏功”,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一个个中医养生功法被“解锁”;还有中医特色的针灸、推拿、耳穴埋籽……

值得关注的是,临床、科研、产业三线联动,该校强大后援让前线更有战斗底气。

南中医附属南京医院汤山院区作为南京的“火神山”镇守着一方平安。至2月21日,该院收治了南京全部93例确诊患者,52例已治愈出院。

期间,该校中医专家团队积极参与远程会诊、献方献策。该院一名97岁的重症患者成功战胜病毒治愈出院,中西医结合治疗战果初显。

除了向抗疫一线持续输出医疗力量,该校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学术科研优势、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积极承担了江苏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抗击疫情应急研究专项科研工作。目前,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牵头修订的《江苏省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和全国名中医汪受传教授团队参与制订的江苏省儿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专家建议均已由省卫健委正式发布,相关方案为省内和支援湖北中医医疗团队诊疗提供了权威指导。

与疫情赛跑的,还有南中医附属药企。一封来自武汉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南中医附属康缘药业。不计成本、不惜代价,附属康缘药业“火力全开”,4天时间内紧急加工产出价值2000多万元的抗疫药物,无偿捐赠给武汉。

从“90后”国医大师到“00后”大学生,从保障疫情防控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从“理论”到“行动”,该校全员投入、全线参与,为筑牢全民健康防线贡献“南中医方案”。

“中医原本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的!”92岁的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通过学校官微向全社会无偿公开防疫香囊方、茶饮方和居家防治建议,微信推出一天,阅读量即达10万+。

该校根据周仲瑛教授的建议方案加快科技攻关,紧急研制中药颗粒,已有10320剂在天江药业生产线上迅速加工生产,并发往湖北一线。

此外,依托与南京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南京健康广场”,学校向南京市民和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线人员赠送了5万枚香囊,为复工复学做好准备。

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制作新冠肺炎中医防护知识和校园防控实操微课,用于指导全省高校开展科学防控。

如今,该校通过省级媒体发布《五禽戏》和自创的《灵素抗疫操》等教学视频,指导市民在家中通过适度锻炼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

而在校大学生也通过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192名返乡学子报名加入“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所在社区(村)的疫情防控战线中;留校大学生主动“请战”,一周时间内亲手制作了2000枚防疫香囊送往湖北抗疫一线;大一学生吴佩创作了原创歌曲《你守护世界 我守护你》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