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三峡人:老院士捐款 年轻人冲锋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3 12: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2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集团原总工程师张超然通过转账方式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款4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及相关研究,“我只是力所能及做了三峡人该做的事。”张院士说道。

张超然院士正在办理捐款汇款手续。

张超然院士一直想为抗击疫情做点实事,“我一直关注着武汉市等重点疫区的疫情动态、防控措施等情况,心里很着急”。通过三峡集团有关部门沟通与协调,张超然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取得了联系,决定向该医院捐款40万元。2月21日上午,张超然院士在老伴儿及有关人员陪同下,办理了捐款汇款手续。张院士称,“在他人处于危难时刻出手帮扶是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这是我作为‘三峡人’的一份心意”。

张超然院士是三峡集团原总工程师,数十年如一日专注祖国水电事业,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座坝高超200米、装机容量超300万千瓦的二滩水电站;参与和主持了三峡工程建设中重大技术问题的研究和决策,为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及促进我国高坝建设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出突出贡献。今年1月,“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以张超然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三峡工程建设者功不可没。

在三峡抗“疫”的战场上,老一辈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年轻人更是在一线冲锋在前。“150泵站1号水泵机组故障,3号水泵机组漏水!” “马上赶往150泵站现场,检查1号机、3号机故障。” 大年初八,三峡基地公司水电公司三峡枢纽水厂运行检修员代凌非接到报修电话后,做好防护,拿起手电筒和工具箱,立即出发。

代凌非正在进行紧急抢修。

水电公司三峡分公司,是一个生产自来水与处理污水的企业,为三峡坝区源源不断地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及保证污水水质排放合格。特殊的日子里,机电检修只有代凌非一人值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影响机组供水,后果不堪设想。

坝区供水管网图已经刻在代凌非脑中,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块水表,无须翻看资料就能随口说出具体位置、管径大小、用户名称。经检查,1号水泵电机出线端一相烧断,3号水泵轴承密封损坏,“还好是常规故障”,代凌非心里想。

突发故障抢险时,时间就是效率。150泵站廊道狭窄,又没有协同作业人员,他比平常更谨慎、认真。从早上8时到晚上9时,整整13个小时,抢修完毕,代凌非满身疲惫地从狭长的廊道中走出,已近深夜。

“老员工需要照顾家庭,我们还年轻,我们留下!”为防控疫情,三峡基地公司旅游公司三峡大坝景区闭园后需要有人留守,2019年新入职的90后游客中心员工张涛和徐腾飞一起主动请缨。

23点30分,徐腾飞在停车场为通勤车辆开门。

他们选择了夜间值守,工作时间从每天下午五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为保证游客中心设施设备完好及消防安全,他们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在所负责的区域内巡视一番,三层的游客换乘中心大楼每晚都被他们用脚步一遍遍地丈量。除了楼内巡逻,他们还是电厂上下班通勤车的守门人。每晚十一点半和清晨六点半,他们都准时出现在停车场门口,为车辆放行。

至今,张涛和徐腾飞已经连续值守20多天,面对日复一日的守夜生活,两个90后小伙坚定地说,“作为年轻人,我们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担起职责,守护好三峡防线。”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