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疫情期间,孕妈妈是否要定期产检?

发布时间:2020-02-23 1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指导的《孕产妇和儿童新冠肺炎防控手册》介绍,应根据孕妈妈具体情况,如孕周、是否有特殊检查等决定产检时间是否需要适当调整。

孕早、中期如确定是宫内孕,无阴道出血、腹痛等异常状况,也无特定检查,如系统超声排畸、唐氏筛查、糖尿病筛查等,可与产科医师协商后适当延后产检时间。

对于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及28周以上妊娠晚期孕妇、妊娠过程中出现突发异常状况的孕妇,应及时电话或网络咨询妇产科医生,遵医嘱产检。产检前提前预约,做好防护,并尽量缩短就医时间。

孕妈妈在家要注意监测体重变化、胎动情况,有无腹痛、阴道流血、流液及分娩征兆等情况,必要时应监测血压,尤其有基础疾病、血压异常者。同时,孕妈妈还要注意每日监测体温,看有没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如发热、干咳、胸闷、呼吸困难等。出现异常及时就医。孕妈妈不要因为恐慌、担忧而延误就医,就医时应做好防护。

如需到医院就诊,孕妈妈应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避免集中候诊,尽量缩短就医时间。孕妈妈和陪同人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到医院时,应配合进行体温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如果孕妈妈有发热的情况,建议直接先到发热门诊就诊,遵医嘱进行下一步检查。离开医院后,尽早清洗双手。回家后,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的孕产妇分娩后,宝宝要隔离至少14天,此期间不推荐直接母乳喂养。建议新妈妈定期挤出乳汁,保证乳汁分泌,直到排除或治愈病毒感染后,方可母乳喂养。

对于孕期及分娩正常,且产后也没有发生异常情况的新妈妈,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和医生商议,产后复查时间可适当延长。

如有孕期合并症、并发症未恢复或有自觉症状者,如血压高、重度贫血等,应规范进行产后复查,以便了解疾病恢复情况,及时处理。

产后42天内如出现发热,晚期产后出血、腹痛等异常情况,应在提前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就医。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