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抗“疫”一线:凡人善举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11: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 通讯员 牛学勤

封城闭户,停产歇业,在全民阻击疫情日子,理发成为很多人的苦恼。日前,一封特殊的倡议书发出后,一群“毛遂自荐”的专业理发师活跃在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队伍里。


2月18日,在卓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协调下,4位理发志愿者分赴大峪宾馆、木耳镇博峪卡点、洮河林业局武警消防大队、中医院、柳林家园小区、唐尕川小区等地,为前线医护人员、公安武警、消防员、执勤人员,以及小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线工作人员和很多居民都很辛苦,我们过来为帮他们剪头发,尽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发型师小罗说。

前来理发的居民排起长队,相互间隔保持2米,“候场”太多的唐尕川小区,志愿者还办起了“拿号”理发,都为了避免人员聚积,规避交叉感染的风险。理完发,门卫大爷精神抖擞,直呼“这就好滴很,头都变轻了!”


理发师志愿者队伍还将赶赴其他医院、卡点、小区,为一线“战士”和后方有需要的群众爱心理发。

“总不能让他们天天大饼就泡面。”看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职守卡点非常辛苦,却不能吃上一碗热饭,甘南州合作市伊清斋老炒面片馆回族老板韩世海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别的我们也做不了,只想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提供一口热乎饭。”在伊清斋老炒面片馆,除了拿手的老炒面片,厨师们还准备了馒头花卷、煎鸡蛋、营养粥等。“我们全家人都到这儿做饭,要不然根本忙不过来。”韩世海说。

饭菜准备好以后,韩世海再用专车去合作市城区各入口疫情防控卡点送。“你们辛苦了,这么冷的天气,为老百姓的安全保驾护航,赶紧吃口热乎饭。”


自2月7日起,伊清斋面馆为合作市城区各出入口疫情防控卡点免费送午餐和晚餐,每顿需要准备80余份,已经坚持10多天。“很多人在默默付出,温暖身边人,愿疫情过后春暖花开,你我无恙,世界安好!”有市民为这些凡人善举点赞。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