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疫情期间,孩子发烧要不要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20 12: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期间,最怕孩子发烧。一旦孩子发烧,宝爸宝妈们该怎么办?要不要去医院?若孩子只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但确定无外出、没有接触过新冠肺炎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先不要慌,可以在家里严密监测孩子的体温、状况。如果体温持续不降,或咳嗽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应该就近到开设儿科门诊的医院,遵医嘱进行检查和治疗。

针对不同的症状,有哪些不同的处理方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医生给宝爸宝妈们带来了一些处理经验。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体温在36℃~37℃,如果在37℃~37.8℃就是低烧了,37.8℃~38.5℃为中度发烧,38.5℃以上为高热。高热往往对孩子有一定损害,比如,20%的婴幼儿会出现发热伴有惊厥的表现,叫高热惊厥。孩子体温达到高热需要降温,控制惊厥的发作。因此要特别警惕高热的出现,注意高热的处理。

当孩子出现低热或中度发烧时,通常不需要特殊干预,可以采用物理降温,并密切监测孩子的体温走势,比如每小时给孩子量一下体温。

如果是普通感冒,一般孩子体温超过38.5℃时,建议用药物降温。目前,常用的退烧药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如果孩子持续在38.5℃以上高烧不退,可以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间隔3-4个小时。每种退烧药在24小时内使用通常不超过4次,不会引起药物过量和中毒的问题。

要多给孩子喝水,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用母乳当水来喝,减少因为高烧引起的脱水风险。

孩子生病后如果3天之内反复发烧,需要去医院时,不建议家长三番五次奔赴各个医院找不同医生看。因为每个医生用药习惯会不同,同类药物的作用大同小异,如果把所有大夫开的药都吃进去,会造成某些药物成分加倍甚至药物过量的情况。

首次就诊后,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没有出现呼吸困难、神志变化、昏迷等特殊现象,都可以在家吃药,同时密切观察。通过对症治疗、控制体温,吃一些流食或半流食,两三天感冒症状基本都能缓解。

如果孩子高热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建议再次就诊。因为这有可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转成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相对较严重的疾病。也有一些少见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免疫性疾病,发烧时间通常超过一周。但这些疾病毕竟很少发生,80%-90%的发烧还是由于呼吸道细菌和病毒引起的,家长不用过度紧张。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