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公司紧急生产近450万人份试剂盒原料

发布时间:2020-02-19 13: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吕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重点产品的稳定供应,对疫情防控大局至关重要。疫情发生至今,苏州宇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和生产人员正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原材料。


“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需要荧光染料,我们所提供的十几种荧光染料,是做荧光探针(被称为试剂盒‘芯片’)的关键性原材料。”该公司总经理夏继波说。

据悉,苏州宇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物技术研发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高端生物制剂、早期肿瘤筛查检测板等产品的研发。目前公司正为下游的7家IVD(体外诊断)客户,解决病毒检测试剂盒原料短缺的问题。

春节前,该公司的原材料存货就已全部售罄,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个生物制药公司和研发机构对于核酸检测试剂盒原料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为给疫情提供强有力的后援保障,公司在年前紧急召回了3名符合防疫要求的员工提前开工,两天后7名员工陆续返岗。

“那些天,我的电话几乎没停过,下游客户对于原材料需求量很大。”夏继波说,他在生物科技领域10多年,如此“高强度”去做研发生产还是第一次。

当部分企业还处于春节放假停工停产期阶段时,该公司却以“零耽误、高效率”的状态投入到了研发、生产、配送的工作中。

大年初一,为尽快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公司还安排专人专车将产品送往上海,保障前方的及时供给。截至目前,宇恒生物科技已为全国提供了近450万人份的试剂盒原料供应。


夏继波介绍,平均1毫克的荧光染料可配150份试剂盒,1份试剂盒可供100人份测试。虽然紧急开工后,已有300多毫克的产出,但相对于疫情所需的原材料产量来说,还远远不够。加大人员投入,保障原料供应,是复工初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员工了解到紧缺一线生产人员后,主动要求复工,疫情当前安全问题是首要考虑的。我们会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建议他们返岗的时间。”夏继波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是他们复工近一个月的重点工作。

2月18日,这家位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西交大漕湖科技园内的生物技术公司,第二批复工的17名员工已在生产线上“就位”,几套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行。

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保供类企业,经发局时刻关注、跟进复工生产情况。第一时间审核通过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复工工作的宣传指导和人员防控把关,确保企业员工能够陆续安全有序返岗。他们将继续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全国对于核酸检测试剂盒的需求量仍然很大,我们只是众多原材料生产公司之一。虽然力量有限,但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援。”夏继波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