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5”汽车成宣传重点,真需求还是假噱头?

发布时间:2020-02-19 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从1月中旬爆发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虽在各方努力下基本得到控制,但这场战“疫”还未结束,据相关专家预测,疫情的拐点或将出现在2月下旬。不足一个月,6万余人患病,夺去上千人之性命,如洪水猛兽般的疫情让人们感受到了生命健康被威胁的恐惧。

尽量不外出,迫不得已外出也要佩戴口罩并远离密集人群,私家车成为当前阶段下最为稳妥的出行方式之一。即便如此,私家车也无法对病毒的隔离做到万全——空调外循环有可能将附着在微尘上的病毒带入到车内。

于是,诸多车企将当下宣传的重点“瞄准”了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原来未配备过滤装置的现在有了;原来达到N95级别的现在达到N99级别;有车企宣布投入上亿元研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汽车……

在展现出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诸多车企表示将“想用户所想”,为客户出行提供尽可能全面的保障。

但是,目前汽车上搭载的N95/N99级别的空气净化系统是否能够对病毒防护起到效果,消费者又是否会因为防病毒这项功能而选择一款车?《中国汽车报》记者通过一番调查,来还原车载空气净化系统到底能干啥。

“N95”迅速升温 车企纷纷借势营销

N95口罩最开始被民众所知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但其流行与雾霾息息相关。由于公众逐渐认识到雾霾中PM2.5对人体的危害, N95口罩迅速走入人们视线,并成为了口罩中的“战斗机”。随着近几年空气污染逐渐得到控制,N95口罩仿佛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要不是此次疫情的爆发。

普通口罩在市场上迅速脱销,尤其是N95口罩被限制销售并成为战略医疗物资,热度瞬间飙升。从百度指数上看,“N95”关键词在1月15日之前的搜索指数徘徊在300~500之间,16日开始急速飙升,21日到达峰值,为123499,即便到2月15日,搜索指数仍接近1万。

当N95口罩被限制,民众对“N95”的搜索指数激增,诸多车企开展了借势营销。比如荣威声称“主流车型全覆盖‘N99’级防护”、名爵声称“旗下车型可有效阻挡病菌传播以及杀灭病菌”、广汽新能源说Aion S“超N95”级滤防……包括江铃、捷途、吉利、WEY、雷诺、长安欧尚等品牌,都加入了有关车内空气安全的营销传播。

事实上,车内空气质量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细节之一。包括此前受到关注的新车异味以及空气污染等问题,很多车企早就注意到了消费者这方面的需求,那句“开门北京,关门北欧”的宣传语至今令人记忆深刻。

从2013年消费者自行购买车内空气净化装置,到2015年部分品牌产品已经随车配备空气净化装置,再到如今一些品牌将AQS(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作为全系标配,目前15万元,甚至是10万元级以上的汽车产品,大多配备了不同级别的空气净化系统。

而此次对于“N95”的集中借势营销,对车企来讲无疑是最节省成本、最能吸引用户关注的传播,也是最能达到较好传播效果的方式。归根结底,车企们想对消费者说:“你看,我对你的健康多关心。”

借用N95定义 汽车业还没有相应产品标准

据记者了解,“N95”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对滤材等级的一种认证标准:“N”表示不耐油,“95”表示暴露在规定数量的专用试验粒子下,口罩内的粒子浓度要比口罩外粒子浓度低95%以上。

需要指出的是,NIOSH对滤材的测试采用的是模拟“最糟情况”的参数,测试的任意环节中滤过率都不低于该等级的最低滤过率,这才给予相应等级的评定。

根据上述定义和解释,PM2.5(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2.5μm的颗粒物)比N95实验中专用试验粒子(直径0.3μm左右)的尺寸通常要大,所以经过N95认证的滤材对PM2.5的阻隔能力是“值得肯定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车企争相要蹭“N95”热度的原因。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车企纷纷宣传其产品具备 “N95”甚至更高级别的防护功能,但鲜有车企敢说挡得住“病毒”的,即便名爵提到了“病菌”,也和“病毒”有“一字之差”。

“一字之差谬以千里”。据了解,空气细菌和真菌孢子的空气动力学直径主要在0.7-10μm之间变化,大于“N95”滤材中所使用的0.3μm的试验粒子,所以N95滤材对细菌等物质能够起到有效防护。

但病毒的空气动力学直径比细菌小得多,有资料显示,冠状病毒的尺寸在0.06~0.22μm之间,这比0.3μm的尺寸要小。值得庆幸的是,病毒需要透过载体才能传播,像飞沫这样的理想载体直径大约在1~5μm,可以被N95滤材所阻隔,但它也可以附着在尺寸更小的颗粒上,在某种情况下跨越N95滤材的阻拦。

人们对PM2.5的心理预期是减少,而对病毒的心理预期是拒绝。换句话说,如果空气很脏,你戴口罩的目是尽量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而非与其隔绝, N95滤材能够达到这个目的。但现在你希望病毒最好离你远远的,保证它不会感染你,此时,N95滤材便不能保证将沾有病毒的微小粒子全部“拒之门外”。事实上,即便是0.3μm的颗粒也只能达到95%的过滤效果。即便通常情况下,普通人在车内被病毒感染的几率并不大。

事实上,车企所说的N95只是一个口罩认证标准。吉利提出了将投入3.7亿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目标,并“打造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型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高效复合空调滤芯”。也就是说,目前车企在其产品上所应用的这些车内空气净化系统,其过滤结果可能确实能达到N95级别的标准要求,但对于车内空气净化系统本身,从目前吉利的发声来看至少汽车行业还没有统一标准

车内病毒防护能力会成为今后选车关键因素吗?

那么,经过这次新冠病毒的“洗礼”,汽车产品的车内病毒防护能力是否将被消费者纳入到购车考量因素中?

在《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的消费者中,大多人表示需要,但不会为此付出太多成本。

“如果让我花5000元装一套空气净化装置来防治空气污染,我认为是值得的,因为在用车时它始终能保证我呼吸到健康的空气。”北京市民张繁柯说,“但如果花8000元装一套消灭病毒的净化装置,我就要考虑一下是否有必要。首先是病毒种类繁多,到底能消灭哪些?其次,类似(新冠肺炎)的情况毕竟好几年遇不到一次,安装的性价比不高。”

“我认为依靠空气净化系统杀灭病毒,是将问题本末倒置了。每一个链条都万无一失,才能确保不被感染,汽车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且,专家已经表示,保持车内空气流通有利于降低病毒密度,反而不易感染。此外,切断病毒传播,可以要求人们待在家里不出来,但总不能要求人坐在车里不出来吧?”市民侯博然对记者说。

显然,消费者对车内空气净化的需求有,但是否达到消毒级别,还需要企业做更为详细的调研。

从《中国汽车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人们对于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意愿更为明显,甚至希望其标配化;但对于不常出现的疫情,消费者为之埋单的意愿并不明显,一方面是其性价比不高,另一方面是鉴于微生物及病毒的多样化,其防范能力难以评价。(张海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