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资产重组过会 一汽整体上市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20-02-19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其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并将于今日开市起复牌。一汽集团经过一系列的资产腾挪后,基本剥离了一汽夏利、一汽吉林等不良资产,并发力改革红旗、奔腾等自主品牌,让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春节后股市大盘低开高走,上证指数(000001)、深证成指(399001)均连续上涨,昨日(2月18日)收盘分别报2984.97点(上涨0.05%)和11306.49点(上涨0.58%)。或受央行“降息”、高层呼吁放宽汽车限购以及疫情刺激首购需求等影响,汽车行业(BK0481)快速上扬,昨日上涨2.12%,报16692.71点。

整车板块中值得注意的是,一汽轿车(000800)于昨日开市起再次停牌,原因是证监会并购组委会“对其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昨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其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并将于今日开市起复牌。

一汽轿车此次停牌,释放的或是一汽集团继续推进整体上市的信号。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一汽轿车拟将拥有的除一汽财务有限公司、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注入一汽奔腾作为置出资产,并将其100%股权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 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一汽轿车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资产置换后,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轿车的股权比例将从此前的53.03%提升至83.41%,而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也将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另外,一汽股份剥离一汽夏利的优质股份后,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43.73%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一汽夏利购买中铁物晟98.11%股权,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也随之改变,至此,一汽集团多年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得以解决。

在2019年年末,一汽集团还对旗下长期亏损的一汽吉林实行了增资扩股,撤出大部分资金,放弃了一汽吉林大股东的地位,这也是资产重组的一部分。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一汽集团的上市之路已愈加明朗起来。

一汽集团一直以来坚持整体上市,主要出于发展自主品牌、融资布局新四化、抢占市占率以及企业改革需要,但除了以上已经解决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大众与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问题也尚待解决。

根据官方数据,一汽集团2019年整车销售共346.4万辆,同比增长1.3%。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计440.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一汽大众销量占比高达61.5%,一汽丰田则占21.3%,目前两家合资公司的中外方参股比例为60:40、50:50。随着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大众方面有意提高自身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至49%,但大众汽车的“排放门”事件导致计划迟迟不能达成。一汽丰田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一汽集团没有绝对控股权,但有广汽丰田的参考,丰田方面应该会同意将一汽丰田报表纳入一汽集团中来提升其估值。

相比之下,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的实力亟需加强,如果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得到提升,那么对于一汽集团整体估值来讲必将是重大利好。所以在完成资产腾挪后,一汽集团对红旗和奔腾两大品牌也将倾心照料,红旗品牌的“346”(3年达成40万辆、利润6%)计划以及奔腾品牌的“310”(3年达成100万辆、利润率0即扭亏)目标,都体现了一汽集团开始提振自主品牌的决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