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南皮县人民医院的暖心战疫随笔

发布时间:2020-02-18 13: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基层医务人员的真实状态,特选编了几篇来自沧州市南皮县人民医院的几篇医务人员的随笔,以飨读者。——编者

我们会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女儿

护士赵秀荣

2月12日11时,我们迎接了一位年龄最小的患者,她今年刚刚8岁。“叔叔、阿姨,这里还有别的小朋友吗?是不是就我自己啊?”一个很乖巧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小书包。“不是的,这里还有许多小朋友,因为你们生的病不同,所以不能在一个屋里待着。”我们强忍泪水,告诉孩子。孩子懂事地点点头:“我知道的,阿姨。”她圆圆的脸上一双乌黑的眼睛,怯生生地打量着周围陌生的环境。


“我妈妈在沧州人民医院住院,妈妈那里没有手机,不能联系,可是我真的好想她,想妈妈……爸爸和弟弟在21楼,弟弟有爸爸陪着,他不会害怕的。爸爸说,你们都是他的好朋友,会照顾我的,是吗?我真的好想好想妈妈……”泪珠一直在她的眼眶滚动,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

陪同孩子和她父亲视频的时候,那个魁梧的汉子一直哽咽着,但又不敢哭出声,怕吓到孩子,只是用温柔的眼神瞅着自己的女儿,笑着对她说:“你旁边的这些叔叔阿姨都是爸爸的好朋友,爸爸不会骗你的,你不要害怕,他们会和你在一起。想爸爸了,就给爸爸打电话,视频也行,爸爸一直都会在,不信你问一下阿姨们。”我们抚摸着孩子的头,笑着对她说:“是的,我们都是你爸爸妈妈的好朋友,把我们当成你的爸爸妈妈就好,我们和你的爸爸一直都会在。”视频那头的父亲注视着这边,“一定要照顾好孩子,她想吃,想玩什么,一定要给孩子买,我会付钱的。”


“不用,我们一定会当成自己孩子来对待,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她的。”同样泪流满面的我们,也对视频那头的父亲做出承诺。此时此刻,视频里的爸爸流着泪,他注视着自己女儿进入梦乡。然后我们给她关上手机,关掉灯,掩上门,轻手轻脚地离开……

宝贝临睡前的询问还在我耳边回响:“阿姨,什么时候把怪兽打跑了,你马上告诉我好吗?我想和爸爸妈妈弟弟在一起……”夜里,我们不时进入孩子的房间,看一下孩子是否还在熟睡,被子是否踢掉……

希望我们早日战胜这肆虐的病毒,让疫情不再蔓延,让家家团圆,永不分离!

感谢平凡的你

医师徐国涛

2月14日是结束隔离的日子,中午接到通知需马上到感染科报到,11点,吃饭是来不及了,媳妇赶忙帮我收拾东西。“这些巧克力你带着,吃起来方便,还能提供高热量。你东西太多了,我送你去吧,家里你就放心吧,我会照顾好他们的。”来到医院后,周主任和孟老师为我介绍环境和物品,侯护士长亲自为我把关穿上隔离衣。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来后媳妇发来信息:“支付宝收一下,情人节到了没礼物了,你比我辛苦。”看到这里,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由于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自腊月二十八以来,我被隔离的一段时间里,媳妇自己带着七岁的女儿、七个月大的儿子、不能自理的妈妈和不会做饭的爸爸一起过年,她自己撑起了这个家,没有说苦,没有说累,还经常鼓励我,同时她自己也是一名护士。

感谢平凡的你,感谢每一个为了此次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的家庭。有了你们,我们才能放心地救治患者,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医师崔世杰

2月10日,我接到医院通知,即将进入感染病区工作。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毅然地加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2月11日,我进入感染科,即便多次鼓励自己,做好防护,但一想到病房里都是病人,仍有一丝担心。

早上穿好防护服,当我踏入病室那一刻,并没有看到病人情绪低落、担惊受怕,反而看到病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战胜疾病的决心。通过交流,我逐渐放下心中的不安及恐惧,慢慢适应了,他们就是普通的患者,我们都是与病魔作斗争的战友。


2月12日,我迎来第一个夜班。守在电话旁,时刻准备着处理任何突发情况,一夜难眠。好在一晚平稳度过,病人们没有严重的病情变化。早上看到同事们到来,心里平静下来。想到远在湖北一线的医护同胞,他们面临的压力是如何巨大!我相信在全国人民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打赢疫情阻击战,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