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发布时间:2020-02-17 1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矫芳

传统漆艺传承人郭喜梅在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小窑头村的工作室内用脱脂棉揩清漆器。新华社供图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已经落幕。如今,一系列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成为了一股“潮流”。在生活中,国画、剪纸等传统文化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各种传统文化形式中,书法国画、诗词歌赋和传统戏剧最被受访者关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71.6%的受访者认为能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61.0%的受访者认为能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书法国画、诗词歌赋、传统戏剧等传统文化最受关注

上海某高校研一学生王亮(化名)对古老的传说和神话故事很感兴趣,“小时候我看了很多这方面的动画片和漫画书。爷爷从我小学时就教我练书法,所以我的字写得也算不错。跟爷爷学书法是我记忆里非常珍贵的时光”。

辽宁沈阳的肖女士经营着一家茶馆,她对记者说,自己最羡慕手艺人了,每次遇到有人剪纸、吹糖人儿,她都能停下来看好久。“我特别喜欢看制作过程,感觉能让人静下心来”。她提到,有一个综艺节目里曾经出现了传统手工艺“布堆画”,非常吸引她。

人们更喜爱什么形式的传统文化?调查显示,书法国画(59.7%)、诗词歌赋(52.2%)和传统戏剧(41.3%)位列前三。其他还有:民间工艺(39.2%)、传说神话(37.9%)、民风民俗(35.2%)、饮食厨艺(35.1%)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魏鹏举认为,国人对我国几千年来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器物文明越来越了解、喜欢和认同,就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是静态的,它一定是有生命力的。比如书法不是一定要写甲骨文才是传统文化,写简体字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71.6%受访者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能提高国人的文化素养

在王亮看来,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积淀,发扬传统文化能让国人更加团结,增强文化自信。同时,随着时代的改变和进步,传统文化更能不断增添新内涵,创造出更多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有很多传统艺术都是老人在延续和支撑,因为失去传承而面临消失的局面。”肖女士认为,弘扬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能延续传统文化,“传统手艺是我们的文化遗产,应该好好保护。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制作宣传片、节目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调查显示,71.6%的受访者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能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71.4%的受访者认为能够让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传承,61.0%的受访者认为能够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魏鹏举认为,首先,弘扬传统文化能维护和加强国人的身份认同。“中国人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共同的文明成果,大家都强调勤奋、仁义礼智信,在追求财富的同时强调社会的公平正义。弘扬传统文化能让国家有凝聚力,人民有自豪感”。其次,传统文化让国人更加团结。最后,弘扬传统文化可以提升国家软实力,人们对国家的认可、欣赏,往往是基于对这个国家文化的喜爱。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30.2%,80后占48.8%,70后占14.4%,60后占4.6%。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