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31名“90后”青年医护人员成疫情防控“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2-16 17:16 来源:新华社

“90后”一代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他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单位里,有不少“90后”则给人们一种娇生惯养、没有努力吃苦品质等刻板印象。但在浙江省余姚市黄家埠镇卫生院,一批“90后”青年医护人员却争先恐后地挑起疫情防控一线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坚决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堡垒”。他们纷纷主动请战,“领导,我们医院年纪偏大的同事居多,可以给我多排一点,我年纪轻,吃得消。”“我们‘90后’参与防控,离前线再近一点,后方就更安全一点”……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身穿白大褂,走访来自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参与各道口执勤为来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随访居家隔离对象、连夜转送发热患者至市人民医院,毫不犹豫冲锋在前。

党员金岚清是黄家埠卫生院的护士长,她特别忙碌,预检、分诊人员的调配,卡点志愿者的培训,物资的管理发放,都由她负责,还要协助做好医院、卡点、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的感染管理。1月24日开始,她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单位,有同事体谅她孩子小,跟她换班,她都没接受。她说自己是护士长,有苦有累应该她先来。她还主动要求加入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随访和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值班的队伍,并发动有经验的护理人员到集中隔离点值班。她说“我们‘90后’参与防控,离前线再近一点,后方就更安全一点。”疫情发生以来,她在家的时间寥寥可数,孩子想她多了,丈夫和婆婆也劝不住,只好拿着手机视频,金岚清也只能趁偶尔休息的时候跟孩子视频一小会儿。她说有时候想到孩子一声声“妈妈”的哭喊,难免会有些心酸。

92年出生的黄少杰是一名中医骨伤科医生。得知院里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在为来姚人员测量体温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要求:“领导,我们医院年纪偏大的同事居多,可以给我多排一点,我年纪轻,吃得消。”冬天寒风凌厉,后半夜的坚守更是不易,黄少杰的简单话语里,充分展现了一名“90后”团员的担当与责任。

30岁的夏杰维,虽然是医院里的一名信息技术保障人员,但是疫情发生以来,他也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因为值的是后半夜的班,2月8日8点多夏杰维回到家里随便扒了几口饭,就倒在床上睡过去了,正处怀孕初期的妻子,轻轻地帮他盖好被子,并关上了房门。11时左右,电话铃声响起,夏杰维立马直起身子,拿过床头柜上的手机接听起来,得知要在救护车上安装设置随车电话的任务后,他二话不说,披上衣服就返回单位工作。

“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共有60余名,其中一半是‘90后’,他们能主动勇挑一线防疫重担,争做抗疫前线‘排头兵’,从1月25日开始,每天两次做好随访工作,为全院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助力。”黄家埠镇卫生院院长郑文杰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