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是中间宿主?科技部:正组织科研团队论证

发布时间:2020-02-15 1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就新冠肺炎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此前,华南农业大学团队的研究指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之一。对此,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说,正组织有关科研团队进行论证,对新冠病毒从穿山甲到人的传播这方面也在进一步加紧相关研究,一旦取得新的进展将及时和大家进行交流。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和传播路径研究。这些承担单位围绕病毒溯源的问题,围绕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开展了很多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检测了585份华南海鲜市场及武汉多家生鲜市场环境标本及动物标本,其中33份新冠病毒阳性。在阳性者中,31份来自经营野生动物的西区,通过这样集中的数据提示,此次疫情可能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团队检测了4800余份近年来收集的猪、禽、犬、猫等动物样品,均为阴性,通过这样的结果可以初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家禽家畜。这之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通过对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比对,也显示出蝙蝠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

病毒的传播路径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也是疾病防疫中尤其要明确的。通过研究,目前确认的新冠病毒主要传播路径是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近期,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团队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检测并分离出新冠病毒。尽管如此,尚无证据表明可通过粪口途径及气溶胶传播。吴远彬表示,针对一些新的传播路径,正组织病毒学及流行病学专家进一步调查和研究。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