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阻断炎症风暴因子的工作正在开展,目前结果令人鼓舞

发布时间:2020-02-15 1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身体里出现“炎症风暴”的现象,实际是新冠肺炎感染者从轻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现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死亡的一个原因。

周琪解释说,“炎症风暴”实际是细胞因子的过度反应,主要是人的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病毒和感染的诱因、一些药物的一种过度反应。“过度反应无分敌我的时候,就造成了对机体自身的伤害。所以,现在对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如何抑制炎症因子、细胞因子风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科学院和科技部布局了几个项目,这些项目有几个不同的路径。周琪介绍说:“一个是如何让机体不识别,或者阻断炎症风暴因子的发生;另一个是如何从免疫调控和炎症的压制角度,获得一些更新的治疗手段。”

“例如,细胞治疗就是按照这个途径和思路安排的。从阻断的角度来讲,也在筛选一些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的出现。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做了14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临床实验,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82岁。从这几例患者的治疗结果看,都是令人鼓舞的。现在正进行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大概有100余位患者入组,治疗组94例,对照组94例。如果初期结果证明是有效的,我们可能会加速推动。近期针对炎症因子风暴的工作还在不断开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候选药物进入治疗的序列。”周琪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