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优先组织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加大扶持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0-02-13 1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所需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口罩等防疫物资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等难题。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还有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强疫情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做出部署。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与此同时,稳步有序的恢复生产也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表示,近期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2月11日,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相关企业稳步、有序地恢复正常生产。

据曹学军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除湖北省外,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细化明确分批复工方案。”曹学军表示,工信部将优先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消杀用品等重点防护物资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产。

二是指导企业认真落实防疫防控各项工作要求。通过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各项措施,例如健全日常清洁消毒、体温监测等制度,采取分时上班、错峰上下班、在线办公等多种措施,指导复工的企业员工做好防护。

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近期国务院各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曹学军表示,工信部将指导中小企业组织制定好工人返岗复工的实施方案,组织企业制定好防疫方案,保证企业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细化防疫措施,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通知》强调,各地区要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群防群控,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