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212):中国境外确诊病例超400 WHO再提反对污名化

发布时间:2020-02-13 12: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WHO2月12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各国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数据详情。与“钻石公主号”邮轮相关的病例数据被单独列出。(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12日17时)

“威士特丹”号邮轮外观。(图片来自“荷兰美国专线”公司官网)

2月12日,WHO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召开三方会议,强调关注“同一个健康”战略的必要性。(图片来自WHO总干事谭德塞个人社交平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境外确诊首例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已过去29天。过去24小时连续第7日没有新增国家或地区报告确诊病例。随着“钻石公主”号邮轮当日又有39人检测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加上一名检疫官感染,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确诊已超400例,距2月9日确诊超300例仅过去3天。

当日主要动态
WHO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月11日17时至12日17时期间,WHO共收到新加坡、日本、德国3国及“钻石公主”号邮轮累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中国之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24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441例,死亡一例(菲律宾)。
停靠日本横滨近海并接受检疫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接连传来确诊病例,持续引人关注。自2月3日晚该船抵达横滨接受检疫以来,已对船内492人进行了病毒检测,确诊总数达174例。日本厚生劳动省介绍说,确诊感染的那名检疫官此前曾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从事回收调查表工作,日方将对与其密切接触过的亲属及同事进行健康追踪。
值得注意的是,“钻石公主”号邮轮虽于2004年在日本长崎建成下水,但其母公司“公主邮轮”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邮轮本身运营权属于英国。按惯例,当邮轮发生疫情时,各国政府有权根据本国法律拒绝邮轮入境、停靠,邮轮运营公司所在国家则需承担责任。自“钻石公主”号发生集体感染后,日本政府开始禁止外国邮船停靠日本港口。但出于对船上本国公民权益保障的考量,目前“钻石公主”号邮轮所有事宜由厚生劳动省统一管辖。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艘国际邮轮被多地拒绝停靠的现象,WHO总干事谭德塞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已有三艘邮轮经历了延迟通关或被拒绝进入港口,而且通常没有经过基于证据的风险评估。WHO将与国际海事组织一起,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向所有国家发布一份公报,以尊重船舶的“自由惯例”原则和对所有旅客提供适当照顾的原则。
谭德塞还宣布,柬埔寨已同意接收此前被多国拒绝停靠的“威士特丹”号邮轮靠岸。他表示:“我想借此机会感谢柬埔寨政府特别是柬埔寨总理。这是我们一贯呼吁的国际团结的一个例子。疫情爆发能让人们展示最好和最坏的一面。对个人或整个国家的污名化没有任何意义,污名化也不能让我们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只会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并使人们彼此对抗。”
“威士特丹”号邮轮载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乘客以西方游客为主。公开信息显示,该邮轮1月16日从新加坡出发,停靠东南亚多个港口后到达中国香港,2月1日从香港接载600名乘客上船后继续航行,原定2月15日结束航行,目的地同样是日本横滨。但鉴于船上不具备病毒检测条件,目前尚不确定船上人员有无感染,中国台湾、日本、菲律宾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相继拒其停港。据悉,“威斯特丹”号邮轮应在2月13日早上7时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WHO确定研究工作重点
WHO牵头、为期两天的“科研路线图: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当地时间12日下午在日内瓦总部落幕。会议期间,300多名来自全世界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评估了目前对新冠病毒的了解水平和认知差距,围绕疫情以及抗疫方法展开多方面讨论。
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会议确定的研究重点涵盖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包括:易于操作的诊断方法、预防感染的最佳方法、用于治疗患者的潜在疗法、现有候选疫苗及如何加快疫苗研发、如何应对与新冠疫情有关的谣言和“信息疫情”问题。WHO正在为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制定总体规划,确保这些临床试验以协调一致的方式进行。
谭德塞重申,此次疫情是对政治团结、金融团结和科学团结的考验,现在“需要团结起来对抗一个不分国界的共同敌人,确保我们拥有必要的资源终结疫情,把我们最好的科学成果带到最前沿,为共同的问题寻找共同的答案”。

新确诊病例
以下为北京时间2月11日17时至12日17时期间中国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除“钻石公主”号邮轮聚集感染病例之外)的具体情况:
新加坡新增2例,现共有47例。按照WHO疫情报告统计方式,日本邮轮聚集感染病例不计入日本统计数据,新加坡是目前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新增2例都是男性,没有中国旅行史。根据生活轨迹追查,可能与接触游客及已确诊病例有关。目前新加坡确诊病例中有9人治愈出院。
日本新增2例,现共有28例。新增2例均为搭乘政府包机从武汉回国的日侨。他们在乘坐包机回到日本后曾立即接受检查,但当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日本确诊病例中共有9人治愈出院。
德国新增2例,现共有16例。新增2例同样与德国全球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博思通(WEBASTO)公司有关。到目前为止,除此前乘坐德方包机从武汉回国后确诊的2例,德国其余所有确诊病例均与伟博思通公司有关。
WHO总干事谭德塞曾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些都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每日记录发表的数字,目的在于用权威数据统计的力量打击虚假疫情信息。(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