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猛力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发布时间:2020-02-12 11:3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滥食野生动物是一种陋习,在社会上早就形成共识。既然是陋习就应该革除,在这点上没什么好争论的。

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就疫情防控中,社会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表示,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方面普遍要求进一步健全野生动物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加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源头控制。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备受关注。初步信息表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可能是野生动物及其所污染的环境,这使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这个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事实上,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呼声由来已久。应该说,各相关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但仅从效果来说,离公众所期盼的还有差距。这就说明,革除这一陋习既在操作层面上有一定难度,在革除力度上也还存在一定问题,这就意味着相关各方还要拿出更坚决的态度,下猛力来革除。

站在公众角度,对于“下猛力”自然有诸多的评判标准。比如,有没有将其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部署推动,立法有没有跟进,科普教育有没有跟上,执法检查力度是否够大,等等。依靠立法的跟进,通过法律制度对野生动物予以保护,并且进一步加大打击和惩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力度是必要之举。但革除这一陋习远不止于此,还需加强精神文明教育,从观念上改变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曾经有句话: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只要想吃就能吃到。似乎任何东西只要能搬上餐桌就能被食用,完全不考虑食用的后果。许多人靠着贩卖野生动物为生,许多人因能吃到野味而炫耀,甚至还有不少人偏信于“食用野生动物能滋补身体”。这看似是一种对美食的追求,实则是缺乏对大自然的敬畏,法律意识淡薄。如何改变人们的这些落后观念,唤醒所有追求“舌尖幸福”的人对野生动物、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并且自觉远离“野味”,科普宣传和精神文明教育举足轻重,也需要“坚决”做好。

据报道,1月23日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办野生动物刑事犯罪209起、行政案件473起,共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140661处。在立法方面,广东已紧急立法,明确提出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分别对野生动物的交易消费、食用及其违法责任三处作出详细规定。在看到这些立法快、执法力度大的同时,希望围绕“坚决革除”的其他举措也加速推进。只有多措并举,只有下猛力,才能堵住一些人爱吃野味的嘴。只有从方方面面来坚决革除,滥食野味这个陋习才能得到根除。(责任编辑:姜继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