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人出发

发布时间:2020-02-11 1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2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2月10日晚,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首批108名队员启程。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医疗队送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医疗队成员送上祝福和勉励,向全体驰援湖北的广东医务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首批队员分别来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第二人民医院、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金域医学6个单位。他们中有来自感染管理科、感染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医生护士,有具备丰富行政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还有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人员等。

2月10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筹安排19省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其中广东和海南支援荆州市。两个省将一起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治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广东火速成立了该省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防控前方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总指挥由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担任;副总指挥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担任。

出征现场围满了送行的人,有不少是医疗队员的家属。“一定要小心,加油!等你回来!”医疗队员们与家人依依惜别。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超大行李托运柜台张贴着“最美逆行者,等你回家”的祝福语。

“再度披甲赴荆楚,不灭‘新冠’终不还!”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出发仪式上,院长李文源作了动员讲话,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带领医疗队宣读誓言。这次,南方医院派出了81名医护人员赴荆州。

作为这支医疗队指挥部副总指挥,朱宏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他作为主管医疗副院长冲锋在救治伤病员的第一线。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白煜佳和消化内科医师王馨珂是夫妻,他俩都希望上前线,却又不忍心对方独自前往,协商之后,两人决定携手同赴前线,把未满3岁的女儿交给老人家照顾。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黎健勇和急诊科主管护师梁燕曾经是北京“小汤山”医疗队成员,他们表示这次是作为“老革命”到前线去。

2月11日0:35,CZ5241安全降落在宜昌三峡机场,随后乘车辗转抵达荆州。南航透露,因为宜昌距离荆州100多公里,直飞宜昌相比直飞武汉,有利于医疗队以最快的速度奔赴荆州抗疫第一线。这是南航执行抗击疫情第40架包机任务。

南航地服部成立应急保障小组,以最快速度装运医疗队携带的大量物资。南航飞行总队总队长朱海龙率党员双机长扩编组执行此次航班,第二机长安裕光是飞行总队B737机队副经理,两人均有超过35年的飞行经验和过硬的飞行技术。

此次疫情中,荆州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已逾千例。截至2月9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9631例,其中荆州市1045例。全省累计死亡871例,病死率2.94%,其中荆州市15例、病死率1.44%。

广东将根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让医务人员和床位等患者,不让患者等床位和医务人员”的总体原则,开展防控救治工作。截至目前,广东已先后派出1284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口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驻江汉方舱医院等。

视频剪辑:林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