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全南“头雁”突击队16名“战士”的16天……

发布时间:2020-02-10 20:21 来源:江西团委

询问患者感受、测量生命体征、听诊肺部呼吸音……2月10日早上8时,全南县人民医院集中隔离病房内,身穿防护服的医生廖军正在仔细查看医嘱,开始新一班的查房工作,搭班护士陈成、陈娜正在为病人做采血输液的准备工作。半个多月来,这样的场景每隔4小时就要上演一次。

时针回拨到1月26日,农历年初二下午3时,人民医院团支部发出组建“头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号召,数十名青年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请战入队。经过筛选,来自院感染性疾病科、ICU外科、外一科和外二科等科室的4名医生、12名护士集结成队,在团旗下齐举右拳,庄严立下“急难险重我年轻我先上,势必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誓言。

这支由1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3名共青团员组建的“头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不到26岁。当晚,全体队员便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域,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对抗的青春战“疫”随即拉开序幕。

舍下牵挂

序幕前,他们是“战士”;序幕后,他们也是普通人。

除夕夜,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刘秋花接到返院紧急通知,离家前告诉自己的一对儿女“要加班,这次可能得有段时间不回家”,3岁的女儿不懂表达只是用力抓住妈妈的衣角,8岁的儿子一口气罗列了十几个同学的名字,反问道:“为什么他们的妈妈过年都不加班?”刘秋花只是说:“因为妈妈和她们不一样。”说着,眼泪就涌了上来,身处全县唯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中枢”部门的她,是第一个申请加入“头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护士。

护士长刘秋花正在认真“三查七对”

和刘秋花一样,感染性疾病科护士中有一半都是年轻妈妈。“孩子容易出汗,也不知他爸记不记得给他擦……”25岁的护士黄建萍一向坚强,也会因为太思念刚满两岁的儿子而红了眼眶。

刚入队,科室里年纪最小的护士钟素芬承认,心里也有点打鼓,“可真正进来,看到几个姐姐一起,又不怕了。”令她意外的是,父母第一时间为自己的决定鼓舞点赞,22岁的她说挑战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如果这次没有到最一线去,没有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怕以后的自己会后悔。”27岁的医生谭国锋是一名正式党员,他说加入“头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不仅是一名青年党员的义务,也是一名医生的天职。

……

16名战士,每一名都有义无反顾、共赴战场的初衷。

奋勇交战

清理病房、移动设备、筹领物资、研制制度……不到半天时间,集中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就布置完毕,27日下午便投入使用。高压之下,不需要多余的语言,队员们此刻已像家人般高度默契,组成了一个4男12女的临时家庭。

“战场”就绪,28日,随着我县第一例医学留观患者的收治,战“疫”正式打响。“这个病人我来处理。”说这话的是感染性疾病科的副主任李育平,说完便开始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跟平日接诊并无两样。正是这份沉着冷静、临危不惧,让所有人快速适应了“战时”状态,彼此仿佛达成共识:“一点也不能在病人面前流露恐惧。”

手套、帽子、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鞋套……每个人每天必须反复穿卸这身“标配”装备,十几次出入隔离病房。“整个人就像套在一个厚厚的塑料袋里,非常闷。”28岁医生廖军一向动作麻利,而现在每次穿戴完毕也要花上20分钟。体温、打针、输液等日常简单的护理工作,都比往常显得更为艰难,所有行动也仿佛被时间调慢了倍速。

除了日常医护,所有人每天还要对病房进行4-5次打扫和消毒,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遍遍弯腰扫地、拖地、擦桌子、抹窗户。“原来的保洁阿姨年纪偏大,抵抗力肯定没我们好,不能让她们冒这个险。”第一个提出包揽“家务事”的护士是陈苏维,因为爱人同为医护人员,本来年后就要从感染性疾病科调整至另一相对轻松岗位的她,主动要求延期调整。

一天里难得“闲”下来的时候,他们又成了“主播”,对病人从家庭一直讲到国家;夜深了,还要化身“智慧哥哥”和“知心姐姐”,安抚“睡不着”的病人。

静待花开

护士陈成准备推治疗车进入病房为病人打针

“与世隔绝”的日子里,工作以外的时间队员们各自并没有太多交集,每一个人业余时间只做四件事:吃饭、睡觉、适当运动、自我隔离。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安全的,吃好,休息好,抵抗力才强。”1986年出生的护士何美玲总是这样关切地提醒大家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于是,每个人有着每个人的独处时光。

护士陈荣和陈成名字相像,性格也同样开朗热心。同为母亲的她们,前两天一起托外面的“姐妹”购买了几个娃娃和画本送进来,隔离区里有一个特别喜欢画画的小女孩,这几天总是画出各种各样的花送给大家。每次查房,几个医生护士看着小女孩画画的样子,都会想起自己的孩子。

医生赖林华每次交班结束后,完成全身换洗得花上一个多小时。整理好一切回到休息区拿出手机,毫不意外又有一通两分钟前拨来的未接电话,孩子们已经算准了爸爸的“下班”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这是赖林华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同样感到幸福的还有护士叶琳,23岁的她已经是ICU外科的副护士长。回到休息区,她望向窗外,虽看不见月亮,脸上却满是憧憬:待春暖花开时,共赏春花秋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