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高校王炸”会师武汉!网友:你们带上了全国最硬的龙鳞!

发布时间:2020-02-10 15:4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导读

看到中国各地王炸都来了,有网友说,“全村的龙已把最硬的鳞给你,哪怕自己也伤痕累累,所以,武汉,加油!”

昨天,武汉天河机场迎接的医疗队人数达到最高峰。0点到24点,天河机场共迎接了,40余架次医疗队航班近6000名医疗队员。

他们来自辽宁、上海、天津、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山东、河南、福建等省(市),将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支持湖北省16个市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前来驰援的医护人员中,有些是95后,被口罩遮掩的面孔依然显得稚气未脱,但眼神中的从容与坚毅却展现着他们誓将疫情消灭的决心。

在此之前,截至2月8日23:30时,已有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共派出134支医疗队、13905名医疗队员。

其中前往武汉市有121支医疗队、12215名医疗队员。目前约有近2万名医疗队员云集武汉。

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可谓是云集了全国最强高校医疗天团,网友纷纷表示:中国各地王炸来了,病毒必死!

北京大学

四位院长书记亲自带队

目前,北京大学总计427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北大赴湖北医疗队由四位院长书记亲自带队(北大医院院长、人民医院院长和书记、北医三院院长)。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指出“这次是北大建校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医疗队,医疗队成员为国家、为民族作贡献的行为必将载入史册!”并且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平安凯旋”。

在一线,医疗队员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谁也不认得谁。为方便工作交流,大家在防护服上写下名字,同时也写下“加油”“棒棒哒”等鼓励温暖的词汇。

援鄂医疗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暴婧医生跟大家说:“不用写我名字了,就写‘不怕’吧!我是谁不重要,就希望患者们看到了,能不再害怕。”

吉林大学

530人!超庞大团队逆行出征

目前,吉林大学共选派了5个批次的援鄂医疗队,共计530名吉大白衣战士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1月26日,按照吉林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吉林大学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白求恩第一、第二、第三医院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纷纷请战,经过精心遴选,选拔出首批能力强、经验丰富的87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吉林大学医疗队随吉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

1月30日,由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5名护士组成的援鄂小分队奔赴武汉,支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2月2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5名急重症医护人员、第二医院9名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支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2名队员和5辆医疗车队出征援鄂。

2月7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白求恩第二医院、白求恩第三医院的3支援鄂医疗队共392名白衣战士逆行再出征。

她们把心爱的长发剪短,踏上征程,奔赴前线,只因使命在肩,初心不变。

上海交通大学

超员了!准爸爸推着箱子坚决要去

“选我,我曾经在感染科工作过,我哪里都能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的医学生誓言,碰到疫情,我们义不容辞!”……

2月8日晚八点,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收到紧急任务,要组建医疗队务驰援武汉。从这时起,瑞金医院各个群里提示声此起彼伏,这是医务人员们在主动报名。136人的医疗队当晚就集结完毕!

2月9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由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带队的136人瑞金医院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

这位薛恺医生,报名后,医院了解到他二月底就要做父亲了,想着他最好能陪妻子共同迎接新生命,所以劝他不要去武汉。但没想到,他在出发那天推着箱子来了,坚决要去!所以,135人的名单多了一个人,从135变成了136。

“不能见孩子出生的第一面,有些遗憾,但我也想不了太多了,只想对女儿说:小棉袄,爸爸出发太仓促,等春暖花开的时候,再给你取名字。今后,爸爸多陪你玩!”登机之前,薛恺这样告诉记者。

这几天,是25岁心外监护男护士陈家晖工作的第三个春节,原本定于今年2月结婚。除夕的傍晚,得知他已经报名准备远赴武汉驰援当地医院时。未婚妻体贴的问他,“要不,我们提前领证吧?”陈家晖说,“等我回来,我们结婚。”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

他们也都来了

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疗援助队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他们自报家门互相加油,这一幕莫名感动……

来看视频:

视频来源:中国青年报青蜂侠

除了“东齐鲁、西华西”,“北协和、南湘雅”多批医疗队也支援武汉!

“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这个说法,相信很多学医的人都有所耳闻。

新华社有篇报道把它们称为中国医学教育四家“百年老店”,是20世纪30年代就闻名中华的医学教育四大品牌。它们从历史到今天不断刷新中国医学教育的高度。

前几天,隔空加油这一幕也被中国青年报报道(点击下图查看),数万网友留言点赞,纷纷表示看哭了。

“中国医疗界最顶尖的王炸带上各省份的天团会师武汉,中国必胜!”

正如网友所言:

“全村的龙已把最硬的鳞给你,

哪怕自己也伤痕累累,

所以,武汉,加油!”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自北京大学医学部(ID:puhsc1912)、北京大学(ID:iPKU1898 )、上海交通大学(ID :love_SJTU )、吉林大学(ID:jlunewsnet)、楚天交通广播、长江日报、武汉机场楚天情、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田豆豆,通讯员杜红霞、李伟、彭远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