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9 2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时,习近平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这一优势在我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三线建设”、三峡水利枢纽、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特高压电网等重大工程顺利完成,离不开全国一盘棋的全局战略,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19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充分显现。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17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领域的工作实际,推出一系列防控举措,为整体层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一个个请战书、红指印、誓言声、口罩痕,记录了共产党员高扬党旗、履行使命的亮丽行动。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当前条件下,我们要战胜疫情,就必须团结一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各职业、各群体、各侨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曲的“爱的奉献”。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解放军的千里驰援、热心群众的解囊捐助、海外华人的爱心接力、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保障人员的争分夺秒、基建工人的“中国速度”、防控人员的“铁面无私”、基层群众的硬核践行,各方面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全民总动员抗击疫情。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全国到湖北、从城市到乡村,疫情防控很快下沉到基层、落实到网格、落细到人人。村支部书记、社区党员、街道办干部、居委会大妈、村口大爷、快递小哥、保安大叔、退休老人、饭圈女孩、网络监工各出其力,各尽其责,绘就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驱疫疗毒的勇壮篇章。

春天或许徐来,严冬必将远去。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越是到最吃紧的时候,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人民和制度的力量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只要坚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继续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责任编辑:姜继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