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教授走进班排课堂

发布时间:2020-02-09 18:20 来源:解放军报

“今天讲‘架炮’之前,咱们先聊聊火炮在信息化战争中的阵地究竟在哪里。”冰天雪地里,迫击炮前,一位上校身边围着一群年轻官兵。

1月9日,“三九”第一天,记者来到新疆军区某步兵团采访,刚进训练场就见到了这一幕。团长邓海波介绍,这位上校是他们从陆军步兵学院请来的焦方金副教授。

“普通士兵的基础训练课目,有必要请军校教授来教吗?是不是有些‘大材小用’?”记者心里有些疑问。

二营炮兵连连长裴文举说,这些年,团里一直坚持请专家教授来给基层官兵授课。起初争议不小,有人认为战士哪能听懂教授的课?但几年坚持下来,他们发现,那些听过教授讲课的战士都受益匪浅。

下士谢根桩一开始对专家教授的讲课也不以为然。靠着老班长们口口相传的“顺口溜”,学历不高的谢根桩多次在实弹射击中拔得头筹,“没有教授指导,咱不也练得挺好?”

然而,前年的一次实弹射击,让他有了新认识——

抵达陌生地域,实弹射击立即展开。目标区在山体背面,炮班来不及机动,只能进行应急射击。连续打出两发,炮弹都砸在了山头上,谢根桩急得直跺脚。

团领导说,这几年实弹射击考核,往往是“非整百米、非整公里”和极限距离的射击条件,遭遇“滑铁卢”的远不止谢根桩一人。

“以往很多时候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如今已是炮兵班班长的谢根桩吐露心声。过去,老班长们从训练实践中摸出了很多训练门道,但很少有骨干能在教学中涉及炮兵射击的原理,就连有的干部也讲不清、道不明。

“基础训练不能‘坐井观天’,必须摆脱口口相传的‘路径依赖’!”该团领导谈起邀请专家教授走进班排课堂的初衷,直言不讳:“我们最感兴趣的就是连长班长教不了的东西……”

“焦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是我们的老熟人。”官兵们亲切地说。记者旁听发现,焦方金副教授带来的不仅有生动易懂的原理释义、不同部队的丰富案例,还有炮兵在现代作战中的运用价值和思维意识,让大家有了一个全新认识,也对协同作战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几年,先后有重型火炮、轻武器射击、军事体育等多个专业20多位军地院校的专家教授,受邀走进这个团。在他们的精心传授下,很多官兵的训练理念悄然发生了转变。

警侦连班长闫科说,他的射击水平明显提升,受益于前来讲课的边海防学院原副教授曾星。

“平时进行射击教学时,往往强调射手要注意始终保持‘三点一线’……”闫科回忆说,曾星给大家传递了一种新理念:射击训练,心态和技术一样不能忽视。

曾星是指导过多支劲旅参加国际比武的“金牌教练”。他带来的新理念,促使闫科尝试着改变自己以往的教学组训方式,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他所带的班里,战士张科、孙源先后在上级比武中斩获佳绩。“两人都各立了2次三等功。”闫科说。

同样是教授授课的受益者,带领车组包揽“国际军事比赛-2019”安全环境项目金牌的车长撒占才坦言:训练的新理念新思维是专家教授带给他最大的收获。

“专家教授授课,这种滋养会有‘润物细无声’的长远效应。”该团政委王迪说,就像被积雪覆盖过的麦田,来年开春,那些被浸润过的地方,长出来的嫩芽会更为茁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