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信息疫情”让防控工作雾里看花

发布时间:2020-02-07 13: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传染病防范主任Sylvie Briand博士指出,伴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是“信息疫情”的暴发。“信息疫情”是指过多的信息反而导致人们难于发现值得信任的信息来源、可以依靠的指导,这些信息甚至可能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危害。认识、理解、和控制“信息疫情”,有助于人们对疾病疫情的响应。

最近一段时间,从“某小区发现若干死者病例”“洗热水澡能有效预防感染”,到“新型冠状病毒源于实验室泄漏”“某特效药临床试验全部显效”,各种谣言五花八门。这种典型的“信息疫情”,让防控工作雾里看花,加剧了社会恐慌情绪,也干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局。

事实上,从古至今每一次暴发传染病,都会暴发“信息疫情”。比如,在埃博拉病毒疫情暴发时,一个流传很广的谣言是“进入诊所接受治疗的患者会被处死,他们的器官会被收集送到国外”。这导致很多患者不愿去诊所接受治疗,错过了改善健康的机会,也加剧了病毒扩散。

病毒感染的疫情损伤患者的肌体,威胁患者的性命,“信息疫情”伤害的则是公众的判断力与信心。“信息疫情”会影响社会情绪,影响人们的行为习惯,导致防控工作增加无用功,在某些关键阶段甚至贻误战机。与病毒相关的“信息疫情”,可能成为抗疫的“第二敌人”。

如何防控“信息疫情”?一方面,公开透明是应对“信息疫情”最好的“消毒剂”,要正视问题,通过发布会、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谬误、回应民生关切,多提供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信息;另一方面,每个人都要增强定力和判断力,在众声喧哗之中,要能坚持理性、尊重科学、守护常识、避免焦虑,坚定打赢战“疫”的信心。

作为重要的信息提供者,新闻媒体尤其主流媒体,在防控“信息疫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媒体既不应在现实疫情防控中“撂挑子”,也不能在“信息疫情”防控中“掉链子”。要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功能,为公众做出理性的判断创造条件,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贡献。

此前,法治思维是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针”,也应该是防控“信息疫情”的关键词。有关各方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那些可能干扰抗疫大局的不实信息,要依法予以震慑。须知,将“信息疫情”降到最少,为疫情防控创造一个清朗的舆论空间,方能更好地凝聚民众共识,坚定国民信心,众志成城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