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204):新冠肺炎目前并非“全球性流行病”

发布时间:2020-02-05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境外确诊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病例已过去22天。在国际社会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WHO 2月4日每日疫情报告显示,过去24小时为连续第3日未收到新增国家或地区报告发现确诊感染病例;自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26日以来,中国境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2日少于10例。

WHO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三次重复“团结”一词,呼吁各国共同抗击疫情。

当日动态

WHO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月3日17时至4日17时期间,WHO共收到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德国四国累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中国之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23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159例,死亡病例1例。

对于疫情定性,WHO传染病危害及预防司司长布里安德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并非“全球性流行病”,因为78%的病例集中在中国湖北省。他还指出,现阶段最重要的仍是“早发现,早隔离”。WHO尚未发现对抗病毒的药物,同时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变异。

WHO 2月4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各国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数据详情。(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4日17时)

呼吁团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面对快速发展的疫情,中国已经调拨了庞大的资源和力量进行应对,联合国充分肯定中国对抗病毒的努力。联合国也正在调集最精锐的力量和最优质的资源来应对疫情。当前,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内的联合国各机构都积极地为中国和其他受疫情影响地国家提供支持。

WHO总干事谭德塞期间在社交媒体上多次发文呼吁各国团结协作。谭德塞三次重复“团结”一词,强调战胜疫情需要在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共享。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在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时也强调,病毒无国界,疫情是一时的,而合作是长久的。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这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反对歧视

古特雷斯4日强调,应警惕新型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歧视和侵犯人权现象。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无辜人群和受病毒感染人群的关注,防止他们遭到侮辱和污名化。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日在新加坡宏茂桥德义区新春晚宴上的一段中文致辞昨日引发广泛关注。李显龙当时在致辞中表示:“最近网上或许会看到有些网民纷纷抵制中国人,这是错误的心态,也是很不好的做法。武汉肺炎不是一个国籍或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大家必须镇定地考虑事实,合逻辑地去了解事情,并与中国齐心协力共同克服挑战。”

面对一些国家出现的针对中国疫情的恐慌和不当言论,不少国家政府和媒体已开始发出警告。德国执政党社民党卫生政策专家劳特巴赫表示,不能容忍德国境内出现的华人被歧视现象。日本厚生劳动省结核感染症室长梅田浩史在记者会上说,“坏的是病毒而非人”,呼吁不要因为疫情侵害中国人的人权,歧视中国人。

截至北京时间2月4日17时,WHO已连续第3日未收到新增国家或地区报告发现确诊感染病例。

新确诊病例

以下为北京时间2月3日17时至4日17时期间中国境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

韩国新增第16例,患者为一名42岁的女性,于1月19日从泰国返回韩国,出现某些症状后接受相关检测,结果呈阳性。疾控中心正在对该名患者的感染源进行调查。泰国疾控中心负责人对此情况表示,韩国游客在泰旅游后被确诊,并不代表泰国进入新的疫情阶段,不能改变泰国疫情风险评估水平,泰国民众不必感到惊慌,在泰国接触病毒感染者的几率很低。

越南新增第9例,为一名30岁的男性工人,他是乘坐同一航班从武汉回国的8名越南公民之一,8人中的4人已确诊感染。

马来西亚新增2例,现共有10例。新增2例病例分别为一名63岁武汉籍男子和一名41岁马来西亚籍男子,后者是迄今确诊的第一位马来西亚籍人,他曾于1月16日至23日到访过新加坡。

德国新增2例,现共有12例。病例11是德国第2例儿童确诊患者,与首例儿童患者同属病例5男性患者的孩子。两名儿童和他们的父亲目前状况良好。病例12与前11例中的9名成年人一样,他也供职于德国全球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博思通(WEBASTO)公司。到目前为止,德国是欧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且所有确诊病例均与伟博思通公司有关。伟博思通曾于1月21日在位于巴伐利亚州的总部组织了一场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方雇员和德方雇员均有参加,期间还举行了数次大型会议,这次集体活动被认为是导致此起聚集性疫情案例的主要因素。武汉是伟博思通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WHO总干事谭德塞曾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些都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每日记录发表的数字,目的在于用权威数据统计的力量打击虚假疫情信息。(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