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远离疫情不出门,如何愉快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04 2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3日,浙江宁波通报了一起聚集性疫情的典型案例,一次聚会已导致25人感染。

聚集引起的疫情不只发生在浙江,北京、山东、广东等地也已报告了因聚集引发的疫情,家庭聚集性疫情和局部社区传播时有出现。总有一些人无视提醒,心安理得地串门或聚集,结果引发悲剧。

确实,长时间待在室内,大家可能会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出现作息紊乱、在家待不住等情况,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的不适。

如何调整生活方式?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给大家支招:“五个一”

1、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钻研一件事请。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聊天。聊天的主题可以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4、进行一项体育锻炼。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APP,可以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

5、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你有其他调整生活方式的小妙招吗?在评论区告诉我吧!(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