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首位中国籍秘书长林建海即将卸任 两任总裁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20-02-04 1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3日,林建海(左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展示“春回大地”的书法作品。(IMF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日在华盛顿宣布,IMF及IMF理事会秘书长林建海将于今年4月底卸任,7月底正式从基金组织退休。
现年64岁的林建海来自中国温州,曾就读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86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国际金融学博士学位。他于1989年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至今,先后任该组织亚洲部经济学家,政策发展与检查部高级经济学家,融资财务部副处长、处长、局级官员,2012年3月起担任IMF秘书长。林建海是IMF成立以来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籍雇员在该组织担任的最高职位。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日在宣布林建海即将卸任的消息时说:“建海在基金组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不仅仅是基金组织历史上第一流的秘书长,其远见卓识、热情洋溢和勇于创新精神,都体现在他在诸多政策和运营领域发挥重要领导作用的时候。”她评价说,“林建海在全心全意为基金组织成员国提供杰出的服务方面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当地时间2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左一)在华盛顿与林建海会面。(IMF供图)

担任IMF秘书长近8年时间里,林建海主要负责领导秘书处日常工作,负责维护和发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9个成员国的关系,并牵头组织和协调基金组织的春季和秋季年会。格奥尔基耶娃3日对此表示:“在建海的领导下,基金组织一年两度的春秋季年会已成为全球政策制定者云集之地,为他们讨论和应对当前紧迫的经济和金融问题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对话交流平台。”
去年10月就任IMF总裁的格奥尔基耶娃说:“我对建海卓越的领导能力、优秀的组织协调才能、对基金组织政策和运营的广泛深入了解以及他全心全意为成员国服务的奉献精神深表钦佩。作为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主席,我深知执行董事们非常信任建海,为他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作出的贡献给予至高的评价和认可。”

当地时间2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左一)在华盛顿与林建海会面。(IMF供图)

2012年任命林建海担任IMF秘书长的IMF前总裁拉加德,也对他给予了极高评价。拉加德3日表示:“在我担任IMF总裁期间,林建海绝对是我们管理团队的关键成员。他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出色的同事和亲密的朋友。我期待他在人生下一个激动人心的篇章中取得进一步成功。”(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