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师生在网络平台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02-03 22: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上午10点,清华大学全校师生以雨课堂的线上方式同上一堂课,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旭在清华学堂,以直播方式为全校师生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

陈旭表示,这是一场清华全覆盖的综合战“疫”。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支持打赢全国防疫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疫情发生后,学校建立了全覆盖的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医疗保障、教育教学、科研攻关、后勤保障、校园管控、教职工、学生、国际与港澳台事务、附属单位、宣传、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防控督导等13个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组,开通24小时热线,及时协调处理师生关切的问题,有效落实学校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

“延期开学条件下我们怎么办?”邱勇给出了答案:不返校,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延期开学不是不上课,师生共同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清华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历史上,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清华师生始终坚持教学、坚持学习。”邱勇说。

邱勇表示,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确保按照原定计划自2月17日起正常进行教学。师生可以积极使用清华原创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进行线上授课、答疑、讨论、考试、自学,学校将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使用帮助。

针对毕业生的相关工作,邱勇表示,学校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与学位审议等工作,分别制定调整方案,通过适当增加毕业与学位审议次数、适当调整学位论文答辩组织方式等措施,尽一切努力保障同学们按时毕业。

此外,邱勇表示,由清华自主研发、拥有3200余万学习者的全球学习者规模第二大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将向社会免费开放1600余门慕课,同时开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支持非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同步做题、同步互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