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202):没有新增国家和地区报告感染病例

发布时间:2020-02-03 12: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境外确诊首例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过去整整20天。WHO当日传来较好消息:过去24小时未收到新增国家或地区报告发现确诊感染病例。

WHO向“信息流行病”宣战,积极打击与疫情相关的谣言传播。

每日数据

WHO每日疫情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月1日至2日17时期间,共有9个国家新增14例确诊病例。其中,菲律宾2日报告新增第2例确诊病例,该名44岁的中国男性公民已于2月1日死亡。这是菲律宾报告的首例感染死亡病例,也是中国境外首例死亡病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中国之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23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146例。

WHO当日报告显示,在尚未发现确诊病例的非洲地区,包括南非、博茨瓦纳、科特迪瓦等国发现疑似病例。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2日承诺,南非将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为指导,不会采取旅行、贸易限制措施,没有必要恐慌。

WHO 2月2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各国数据名单。(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2日17时)

宣战谣言

在当日疫情报告中,WHO再次强调,技术风险沟通团队和社交媒体团队要对非常时刻的“信息流行病”进行密切跟踪、管理和应对。WHO正在大力组织其社交媒体渠道及时更新公共卫生信息及相关建议,并对谣言散布者进行严厉打击。

为响应WHO的动议,推特、脸书等全球知名社交媒体近日采取措施,打击关于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疫情的谣言。推特表示已对“冠状病毒”一词进行了特别设置,确保用户首先看到权威可靠的信息。脸书宣布将对包含疫情不实内容的帖文进行“删帖”操作。谷歌也表示正与WHO合作,将WHO官网上的新闻、安全提示等信息显示在谷歌搜索新型冠状病毒的首页。

WHO总干事谭德塞1日在推特上感谢诸多社交媒体平台为消除疫情谣言、引导用户找到可靠信息作出的努力,希望所有科技公司加大努力,帮助全世界战胜疫情。他此前曾表示:这是科学的时刻,不是谣言的时刻。

WHO 2月2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确诊病例分布图。(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2日17时)

新确诊病例

以下为北京时间2月1日至2日17时期间中国境外确诊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病例的具体情况:

日本新增3例确诊病例,现共有20例。新增3例均为乘坐政府包机从武汉返日的日本公民。

韩国新增3例确诊病例,现共有15例。病例13是1月31日从武汉回国的侨民。病例14是一名40岁中国女子,她是从日本入境的第12例患者的家属。病例15是一名43岁韩国男子,20日从武汉回来后被列为观察病例,后检测结果呈阳性。

越南新增第7例,为一名男性旅美越侨,他于1月15日在从武汉转机返回胡志明市。

新加坡新增2例确诊病例,现共有18例。 新确诊的两名患者中,一名是47岁的新加坡女性,曾到武汉旅游;另一名是31岁的中国籍女性,22日抵达新加坡。

菲律宾报告新增第2例,为一名44岁的中国男性公民,已于2月1日去世。这是菲律宾也是中国境外的首例死亡病例。

印度新增第2例。目前尚不清楚病例2是否到访过武汉,也不清楚他是否与印度病例1、在武汉留学的大学生患者有过接触。

美国新增第8例,为一名20多岁的波士顿男子,近日曾到过武汉。

德国新增第8例,为一名33岁男子。与前7例中的6名成年人一样,他也供职于德国全球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博思通(WEBASTO)公司。慕尼黑-施瓦宾医院主治医生文特纳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的病人“基本上没有症状”且处于“临床良好状态”,但实际上携带病毒,都需要接受不间断的临床观察。

阿联酋新增第5例,患者为来自武汉的中国公民,目前情况稳定。

WHO总干事谭德塞曾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些都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每日记录发表的数字,目的在于用权威数据统计的力量打击虚假疫情信息。(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