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201):欧洲4国首次报告确诊病例

发布时间:2020-02-02 11: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WHO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实时直播,称其“值得一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泰国确诊首例中国以外地区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过去19天。2019-nCoV病毒(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仍有蔓延。
WHO每日疫情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月31日至2月1日17时期间,共有13个国家新增26例确诊病例。其中,俄罗斯、西班牙、瑞典、英国4个国家系首次报告发现确诊病例,均为欧洲国家。目前共有来自亚洲(中国之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23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132例。WHO对此次疫情的评估级别延续1月23日的评估结果不变,中国面临的疫情风险级别仍为“非常高”;疫情对地区和全球构成的风险级别为“高”。
WHO在当日疫情报告中就人们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问题进行回应。WHO认为,WHO已经意识到这种情况的存在,但根据当前可用数据,WHO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不会成为主要传染源,咳嗽喷嚏症状下的飞沫传播仍是更容易传播的途径。
中方在防控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上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和高度支持。WHO总干事谭德塞北京时间2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实时直播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视频,并称赞其“值得一看”。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1月31日发表声明为中国“加油”,他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坚信中国人民对生命的重视和悠久历史中凝聚的智慧一定能让中国战胜疫情”。

WHO2月1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各国数据名单。(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1日17时)

2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冯德莱恩表示,欧盟高度尊重和认可中方为防控疫情采取的措施,愿尽己所能、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中方提供帮助,将协调有关成员国为中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
以下为北京时间1月31日至2月1日17时期间中国以外地区确诊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病例的具体情况:
日本新增3例确诊病例,现共有17例。病例15为千叶县一名20多岁的女性,曾陪同一位中国女性旅行。另两例均为1月30日搭乘第二班包机从武汉返日的男性乘客。
韩国新增第12例,患者为一名49岁中国籍男性,因导游工作访问日本,1月19日入境韩国,其为日本境内确诊病例的接触人员。目前韩国籍病例中没有病重者。
越南新增第6例,为越南芽庄市一家酒店的接待员,有此前确诊病例曾在该酒店下榻。
新加坡新增3例确诊病例,现共有16例。病例14、15分别是31岁和37岁的中国籍男性,均有到武汉旅行史。第16例病人为一名47岁的新加坡女性,曾与家人到武汉旅游,1月30日返新,她也是确诊的第一例新加坡病人。
澳大利亚新增3例确诊病例,现共有12例。病例10为一名20多岁的墨尔本女子,一周前从武汉飞回墨尔本后出现症状。病例11、12为武汉来南澳探亲的一对老夫妇,目前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泰国新增5例确诊病例,现共有19例。新增的5例病例中的4人为中国游客,另外一人系泰国本地出租车司机,未去过中国,据称曾接载过中国武汉游客。这是泰国第1例确诊的人传人病例。卫生部常务次长素坤表示,泰国已确诊的19例病例中目前已有7人痊愈出院。

WHO2月1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确诊病例分布图。(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1日17时)

美国新增第7例,患者为一位男性北加利福尼亚州居民,曾于近期前往中国,1月24日乘飞机返回美国旧金山湾区。
加拿大新增第4例,为一名最近曾到访中国武汉的年轻女性,现就读于西安大略大学。该病例的特殊之处是,起初安省卫生部门对她所做的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但温尼伯的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使用更敏感的检测手段确诊她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只是所携带的病毒水平很低。卫生官员表示,没有必要追查与她同飞机的乘客,因为检测数据显示,她在患病高峰期甚至没有传染性。此外,加拿大首例确诊病例现已痊愈出院。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31日通过社交网络平台重申,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在加拿大传播的风险仍然很低。
德国新增2例确诊病例,现共有7例。两名新增病例均与前5名患者有密切接触。其中病例6为病例5确诊男子的孩子,这既是德国首例儿童确诊患者,也是德国第一起家庭成员间感染的病例。截至目前,德国所有确诊感染者均与巴伐利亚州的德国全球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博思通(WEBASTO)公司有关。
俄罗斯首次发现2例确诊病例,患者均为中国公民,分别位于外贝加尔边疆区和秋明州。目前二人均接受治疗且处于隔离监控状态,病情稳定。
西班牙首次发现1例确诊病例,该患者在西班牙戈梅拉岛被确诊,德国国籍,目前他在岛上的医院接受隔离和治疗。
瑞典首次发现1例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近期曾到过武汉的中国女游客,现已被医院隔离收治,病情不严重。
英国首次发现2例确诊病例,两名患者来自同一家庭,其中一人为约克大学学生。两人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WHO总干事谭德塞曾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些都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每日记录发表的数字,目的在于用权威数据统计的力量打击虚假疫情信息。(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