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129):世卫组织30日将再次召开紧急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30 1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泰国确诊首例中国以外地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已过去16天。WHO每日疫情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月28日至29日17时期间,共有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阿联酋6个国家新增12例确诊感染病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15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共68例。

世界卫生组织1月29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分布及各国数据相关截图。(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1月29日17时)

WHO对此次疫情的评估级别延续23日的结果不变,中国面临的疫情风险级别仍为“非常高”,疫情对地区和全球构成的风险级别为“高”。

对于一些国家计划从武汉撤侨及削减或停飞至中国航班,WHO总干事谭德赛表示WHO并不主张这么做。他说 ,在当前形势下应保持镇定,没有必要过度反应。WHO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谭德赛当地时间29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决定于1月30日(今日)再次召集WHO紧急情况委员会会议,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讨论其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并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全世界人民征求建议。谭德赛强调:“中国已经采取了非常认真的防疫措施,我们不能对中国要求更多。”

世界卫生组织1月29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分布及各国数据相关截图。(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1月29日17时)

以下为北京时间1月28日至29日17时期间中国以外地区最新病例具体动态:

日本新增第7例确诊病例。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地时间28日公布,一位来自中国武汉的40多岁女性1月21日抵达日本,22日开始在北海道地区旅游,因出现发烧等症状就医,后确诊该女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澳大利亚新增第6、第7例确诊病例。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和昆士兰州于当地时间29日先后确认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墨尔本地区患者60多岁,曾到访过武汉,到达墨尔本两天多后出现症状。患者现在被收治在墨尔本一家医院,与他有密切接触的家人已经被隔离观察。昆士兰州患者系该州首例确诊病例,44岁的男性患者来自武汉,目前正在黄金海岸的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据悉,澳大利亚现规定,不论是否有症状,只要是近期到访过中国湖北省的人都必须居家隔离14天。

加拿大新增第3例确诊病例。据美联社28日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卫生官员邦妮·亨利表示,患者为一位40多岁的男性,定期前往中国工作,最近曾到访过武汉,并于上周抵达温哥华。该男子到达加拿大一天后出现发热等症状,并于26日与加拿大卫生部门联系。

法国新增第4例确诊病例。法国卫生部当地时间28日确认,法国最新一例确诊病例是一名来自中国湖北省的80岁老年游客。该患者系参加旅行团于1月17日抵达欧洲,到达巴黎后感觉不适,28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有关方面正着手排查曾经和这名患者密切接触的人群。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表示,这名患者病情严重。这是法国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症病例。

德国新增第2、3、4例确诊病例。巴伐利亚州卫生部当地时间28日晚宣布,该州当日新确诊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3人均属于第一例确诊感染者的密切接触人群。3名新确诊患者都是德国全球性汽车天窗制造商伟博思通(WEBASTO)公司总部的员工,目前已经被同一家医院收治隔离。该公司另有多名员工尚在检查中。巴伐利亚州卫生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3名新确诊患者究竟是被第一例确诊患者感染,还是与第一例感染者一样被携带病毒的中国同事感染。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和德国国家卫生与食品安全办公室均认为,德国民众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仍旧较低。

阿联酋首次发现确诊病例。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当地时间29日确诊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也是WHO东地中海区域首次收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的报告。此次确诊感染的4人来自中国武汉的同一个家庭,阿联酋政府已经采取了国际通行的医疗应对举措,目前4人情况稳定,症状缓解。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强调,阿联酋卫生防疫系统运转良好,正在密切关注后续情况,以确保阿联酋所有国民和居民的安全与健康。(国际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