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纷纷玩转方言“大喇叭” “土办法”助力打赢农村防疫战

发布时间:2020-01-28 11:3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见习记者 王姗姗)“说得太好了!”“说得不一般!”“这村干部说得有道理!”近日,在安徽阜南县相关微信公众平台,一则主题为《“副村长”用土话在“村广播”里宣传疫情防范》的音视频火了,总播放量超过20万次,得到当地老百姓一致认同和点赞。

附件短视频为张雨生制作,素材来源于各县受访者

原来,“副村长”原名王雪松,是团阜南县委挂职副书记,平时喜爱拍摄微电影、录制原创顺口溜。在一周多前,他在网上看到关于疫情的新闻,就萌生了录制广播的想法。

“阜南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农村地区有不少人在武汉打工,此外,村里很多空巢老人,年龄层次也不一样,防范意识弱,过年一走动,就有风险。”王雪松介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老人大多没有智能手机,官方文件他们瞧不明白,这些都是防范知识宣传的痛点、难点”。


大年三十,正好王雪松值班,他花了四个多小时老构思文字并录制音频,每一句话都反复推敲,既追求易懂,也讲究分寸。“白紧张,实际上并不是想象里嫩么可怕……今年斗白互相走动了,还是以电话或者微信问候为主,春节年年有,以后时间多喽里来……”当天下午6点多,一则用阜南当地土话说出的顺口溜广播在微信公众号上正式上线,此后,王雪松又在村里大喇叭中不停地喊播起来。

“没想到挺受欢迎,好多人转发、留言,还有很多人进行了翻录呢。”王雪松感慨,发挥年轻人聪明才智,用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助力疫情防范,很有效果也很必要。


根据安徽省疾控中心1月26日公布的数据分析,安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有80%来自于农村,防疫宣传生动活泼、更接地气,真正“入脑入心”。

在马鞍山市当涂县,许多乡镇也选择用“方言小喇叭” 助力农村疫情防控战。该县黄池镇团委组织青年干部,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或是私家车上的音响设备,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新春佳节真热闹,防控疫情别忘了。警惕病毒来侵扰,人人都得学几招。串门逛街戴口罩,勤洗手来勤洗澡……”连日来,该镇青年干部陶非飞带着口罩、驾驶着私家车在双沟村进宣传防控,遇到村民好奇询问,他就下车拿着话筒对村民一一讲解。



图片均为当涂县提供

“我将家里的手机调到了静音模式,等周围安静了下来,深呼吸了一口气,慎重地摁下了录音键,最终,一次顺利完成,全程1分24秒,没有读错一个字。”太白镇青年干部王立飞为录制疫情防控广播,做足了准备。“农村大喇叭的方式很接地气,拉近了我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后来听到自己的声音,我希望自己吐字能再清楚一点,让群众听得更明白一点。”

记者了解到,太白镇龙山村村民任孚成就是在听到村头广播后,决定取消正月初六孙子的生日宴的,镇上一些饭店也主动接受了居民退订宴席的要求。

当下,在安徽各地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中,乡村“大喇叭”播报正成为一种日益流行的宣传方式,这些流动的“大喇嘛”深入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通过无处不在的声音传播,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护宣传覆盖面。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