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人离开武汉,防控疫情容不得更多弯路

发布时间:2020-01-27 12: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26日晚,在湖北省召开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介绍,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在城里。

武汉是此次疫情发生的源头。500多万人离开武汉,显然给疫情防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对此,人们产生不安与焦虑情绪在所难免。没能在第一时间出台果断措施,阻止如此庞大的人口流往其他地方,无疑令人遗憾和痛心。

在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主要通道前,这500万人中的绝大多数已经离开。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在武汉求学的大学生,是在武汉务工创业的奋斗者,春节前夕返乡过年是他们正常的习惯,并不是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样“逃离”武汉。他们在疫情发生的早期没能得到及时预警,按照原来的出行规划离开武汉,现在造成的结果并不是他们的责任。

防控疫情与每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人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顺应非常时期的管控措施,为防控疫情的大局尽己所能。当前最重要的是遵循科学规律,控制病毒传播的风险,妥善安置节前流出武汉人员,而不是盲目地驱赶和歧视他们。

对此,一些地方已经采取积极行动,为来自武汉的人员准备安置点,以符合人文关怀的方法对他们实施隔离观察。有的地方甚至承受了一定压力,比如,因为武汉机场取消航班,杭州等地机场接收了多批次从武汉出境的游客,当地疫情防控面临额外的挑战。当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全国人民始终和受疫情影响地区的人民站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新型肺炎疫情狙击战。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现在不需要反思和检讨。从12月31日疫情首次披露,到社会较全面地认识疫情的真实风险,中间的时间窗口太长,我们可能已经错过了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的最佳时机。如果疫情的传播链条能更早被阻断,相关信息发布和预警能够更加及时,全国人民也许可以度过一个更加安定祥和的春节。

对工作失职的官员,要及时启动追责问责。据媒体报道,湖南岳阳市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因在防控工作中信息报送不及时被停职,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众经由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被全区通报批评。在这个时候,人们难免把目光投向那些疫情较严重的地方,看看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到位,哪些官员需要承担责任。

科学防控疫情,也要倾听民情民意,尤其是对于老百姓中间较集中、较一致的诉求,理应认真予以考虑。要把守土有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对本次防控疫情中不作为、不合格的官员,要敢于动真碰硬,给武汉人民和所有受本次疫情影响的人们一个交代。

目前,疫情进入复杂严重阶段,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更容不得再走一点弯路。这几天,党中央、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果断措施,力度之大让很多人直呼罕见。须理解的是,依法依规实施疫情管控措施,相关应急措施是可以预期的。公众要提高媒介素养,从权威渠道了解最新信息。同时,事急从权,政策要灵活机动,视疫情发展和人们的实际需求作出调整。

与病毒抗争,离不开坚定的信心和强大的意志。紧要关头,广大医护人员坚守防线,受疫情影响地区人民齐心协力,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接续不断。相信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