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将改革进行到底!基层团团求变

发布时间:2020-01-26 11:05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2019年,共青团继续深化改革,基层团组织在很多工作中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地方共青团改革案例

发布| 反思团干“虚”“浮”病弊,山西求变!

团的工作“虚”和团干部作风“浮”?团山西省委给出的答案是:要工作内容项目化。到底怎么做?来看!

发布| 别想活在“搞一次活动青年就跟你走”的幻觉中!

搞一次活动就让青年跟你走?现在对团团来说,那绝对是难上加难!青年需要什么?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机会,人脉,平台,当然还有钱……

发布| 此地全国率先探路三年,基层“四缺“悄悄破了!

村团支部书记能干啥?浙江宁海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探索选派团支部“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制度,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走进村里,破解了基层共青团普遍存在的大问题——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

宣讲| 基层团组织瘫痪?学广东“命脉工程”动真的!

基层团组织弱化、虚化、空心化,明明有很多青年,却找不到团员在哪儿……不少团组织对这些问题很苦恼。在广东,“智慧团建”正在破解这样的问题。

发布 | 带着项目上岗,这儿的团干兼挂职不来虚的!

在基层,兼挂职团干部们的到来能给团组织带来什么?他们能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价值,为青年做点实事?在浙江湖州,兼挂职团干带着项目上岗,想不做事都难!

发布| 上海少代会代表选举:一校一人!不允许老师推荐!不光看成绩!

学习好就能当选少代会的小代表?还真不一定!在上海,小代表可是经过层层选举,代表了民意的,选举标准不止学习这一条。

团代表任期制试点,台州发新枝!

团代会代表只能是“一次性会议代表”?当然不是!一些地方团组织探索试行了团代表任期制,破解了这样的问题。近日,浙江台州市也决定在全市推行团代表任期制。

发布 | 落实党章!铜陵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常委(党委)会!

团委书记列席常委会(党委会),这恐怕在很多地方都是难以想象的,但在安徽铜陵这样的事情就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并且还是依“党章”办事!

技校生入列!青联去“贵族化”江苏新爆点!

一个技术学院的学生也能当选为省青联委员?没错!最近一个月,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成为江苏省青联委员。事实上,这并不是个例。自青联改革以来,各行各业的普通青年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省青联,甚至是全国青联中。

发布| 四川团代会:“代表评议团”闪亮登场!

参会、选举,简单发言,这就应该是团代表履职的全部工作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团代表该如何真正地代表广大青年参与各项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决策呢?对此,团四川省委想出新办法:组建“代表评议团”。

当年关羽千里单骑过五关,如今这里入团要过十关!

最近一年来,湖北省宜昌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覃江红注意到一个新现象:开始有家长给她或班主任专门打来电话,询问孩子入团的事儿。这是怎么回事?

发布| 杜绝团员“毕业即失联”!全团推广广东做法

又到毕业季了,很多团员面临团组织的转接。因为基层团组织薄弱,一些团员毕业即失联。这个问题怎么破?团中央决定在“智慧团建”系统上集中开展2019年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银色金属分割线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