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理性的爱”让武汉获得更多切实支持

发布时间:2020-01-25 14:38 来源:杭州新闻

一场突然降临的重大灾难,让武汉危急,让全国人民为之关切。作为疾病的重灾区,武汉医护人员正竭尽全力为市民提供支持。而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各类相关物质,有太多遭遇不幸的同胞亟待这些物质和设备救援。

现在,正如十多前的非典,所有中国人都应当行动起来。继政府各项公共应急体系启动之后,包括企业在内的民间力量激活也应在同步进行之中。企业捐助活动尽快雪中送炭。这些,都是应有之义。

而作为国内最大也是行动最快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集团也在尽全力提供各类帮助。盒马物质专车星夜从上海奔赴武汉;针对前一阵个别商家对口罩涨价数倍的行为,淘宝天猫启动专项补贴,确保口罩不涨价;淘宝数十个口罩生产企业昼夜不停加班加点生产,争取为武汉人民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多口罩;截至目前为止,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协调口罩厂商现货库存4612.2万,优先保障武汉等疫情一线。

我们也呼吁,更多的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更多捐赠物质而非资金。毕竟,目前武汉最缺的是包括N95口罩、防护服在内的专用物质,因为这些物质一旦投入使用,就可马上发挥重要作用,让更多的人减少被感染的机率,让更多缺少物质设备的一护一线人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让更多的医院能够继续维持正常运转,为打好这场战役奠定基础。

当我们看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请各位呼吁爱心市民不要再往医院送此类慰问物品,看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武汉多家医院急需防护服、N95口罩时,其实就是武汉人民和一线医护人员发出的明确信号:其他类型的捐赠当然也是爱心,但现在武汉最缺的是口罩、防护服等其他专用物质。而作为有心为此帮助武汉人民和医护人员的社会各界,应有“更理性的爱”,从疫区缺什么,我们就应该有限提供什么的角度出发,将武汉最需要的物质生产并运达过去,这,才是对武汉人民最大,最精准的支持。

经历了非典的洗礼与经验积淀,社会在专业化救助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企业、民众不仅要在具体事务层面上成为共同参与者、推动者,更要在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资源分配最有效、作用发挥最大化的体系和社会机制上,贡献更多心智。

一个理想中逐步完善的民间救援机制,不仅体现在人人皆有的爱心襄助上,还应是以科学和理性为价值基础,责任分工明晰、确保救援事业的经济和有效性,建立并完善符合基本现代社会慈善服务理念的体系。在这一点上,我们以为面对当前疫情,捐赠专用物质是摆在第一位的,也是更多企业和个人可以尽自身努力去共同推进的。

大灾面前,公民需要担当,社会需要担当。一个充满爱心的国度,一个曾经在各种灾难面前创造爱的奇迹的民族,必然会全力以赴,必然不辱使命,以主人翁的责任体现,关照每一位受难同胞,关注与爱心同等重要的救助效率,让同胞获得最需要的帮助,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在灾难中更需凸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