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升级后的武汉

发布时间:2020-01-23 2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

1月23日凌晨2时,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今日上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探访了汉口火车站及部分超市、菜市场。

汉口火车站是武汉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2019年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550万人次。自1898年建站以来,这是首次封站。

上午10时,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发现,各进站口均有车站工作人员站岗,向前往车站的旅客解释情况,只有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和列车司机、乘务员可以出入。

1月23日上午10时20分,湖北武汉汉口火车站进站口,工作人员向旅客解释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的情况。当天凌晨2时,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一名滞留的乘客向记者展示一段上午9时30分拍摄的视频,称那时有武警和保安在现场拉起人墙。

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只有持上午10点前从汉口火车站出发的列车车票的旅客才能进站。政府会协助未能进站的旅客联系原居住地街道居委会,协调滞留武汉期间的食宿问题。

记者在售票厅发现,仍有部分旅客在排队退票。汉口火车站售票处值班主任告诉记者,未取票的乘客可以在线上免费退票,但已经取票的乘客,只能在人工窗口退票。

1月23日上午,湖北武汉汉口火车站进站口,部分滞留旅客仍在观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在汉口火车站的出租车等候处,约有50人排队等候,但鲜有出租车进入该区域。火车站出站口附近有部分黑车司机招揽乘客。记者佯装要去湖北省孝感市(距武汉80公里,驾车约90分钟,高铁30分钟,二等座价格57.5元),黑车司机告诉记者,一人的价格是500元,满4人即走。但在往年过年,一人的价格是100-200元。

据《财新》报道,汉口火车站一名管理人员表示,今日汉口火车站估计有8万客流量,约有4万人赶在封站前离开。

1月23日10时40分,湖北武汉汉口火车站进站口,车站工作人员向旅客解释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嘉兴/摄

记者又探访了本地一家沃尔玛超市。超市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持温度测量仪测量每名顾客的体温,并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才可入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7:30开门后,即迎来大量顾客。

一名负责日化用品的超市导购告诉记者,顾客成箱地购买84消毒水,今日新补充的货早上8点就被抢购一空。前几日,每日补充的消毒水可以卖到下午三四点。而大概3天前,超市的酒精消毒液就已经售罄。

她称,因物流原因,公司年前已经不再安排补货。

负责蔬果称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约10时许,超市的新鲜蔬菜就已经抢购一空。

记者询问多名顾客,顾客表示价格比平常要高一些,但“是过年正常的涨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涨。

超市多名工作人员均表示,过年期间照常营业,没有接到放假通知。

记者还探访了汉口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菜市场。周边商户告诉记者,菜市场于1月21日接到通知,从今日起关门休市。按往年情况,菜市场开放到大年三十上午。

在菜市场外,有商户用金杯车运载生鲜蔬菜进行售卖。该商户称,接到菜市场通知后,多数同行就不再进货了,他的这些蔬菜本计划卖给城内餐馆,但绝大多数餐馆今天突然不营业了。

多名购买了该商户蔬菜的居民告诉记者,本打算今日到菜市场购置过年所需蔬菜,无奈扑空,只能在该商户处购买。他们称,该商户的菜价“有点高”,一周前价格15元一斤的本地蔬菜泥蒿,该商户卖30元一斤;平日2.5元一斤的红菜苔,此处卖10元一斤“一捆”。

  针对当前市场情况,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号通告说,目前武汉市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请广大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紧接着发布的第3号通告称,为做好社会各界捐赠武汉市抗击疫情的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接收调配工作,现开通24小时电话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月23日电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