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推出无接触自助服务设备

发布时间:2020-01-23 2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1月23日电(朱伟华 方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今天,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获悉,该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技术团队,紧急研制改装出一款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该自助机使用者不需要与屏幕接触,只要点击空中成像,就能完成挂号预约缴费等多功能自助服务。院方介绍,该设备在国内是首次应用。

据悉,医院作为可能存在传染源又有大量易感人群的公众场所,就诊者、探视者、病人家属、医务工作者,各类人群密集,做好院内感染的防控尤其重要。医院的自助服务机,每天有数以千计的患者及家属触摸使用。普通的触摸式自助服务机每天会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但因自助机从早到晚不间断使用,还是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全方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1月23日,医院信息、门诊部等相关部门联合专业技术团队,连夜改装出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此款设备采用了来自中国科大的创业团队东超科技的DCT-plate技术,全称为“等效负折射率光学平板透镜”,这也是该技术在医疗领域的首次应用,区别于传统成像需要一层透明的膜作为介质的手段和呈现“虚像”的现状,该技术可以无介质空中成像,摆脱成像介质的束缚,以实像的形式,将画面直接呈现在空气中并可直接交互操作。使用者不需要与屏幕接触,全部操作都在空气中完成,同时在技术上采用可控制视角,可以有效保护用户隐私。


中国科大附一院信息中心主任徐兵表示,杜绝交叉感染对医院、社会和民众的意义都非常重要,该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自助服务设备,对于电梯、门禁等其他公共设施,以及手术室、病理科、感染科等污染的环境或需要洁净的环境都有广阔的实用场景。首批研发改装的两台机器已投入到该院门诊大厅和发热门诊使用。

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大附一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该院全院有近两千名医务工作者放弃春节,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本组图片均为徐兵拍摄

春节期间,除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外,该院重点科室感染病院(包括感染科)、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急救中心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血液科、肾脏内科、风湿免疫科、感染科、肿瘤化疗科、老年医学科等学科主治医师职称以上医生参与发热门诊及急救门诊排班。小儿内科为儿科发热门诊排班做好储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