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促进青年的社会融入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3 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青年志愿者作为志愿服务生力军和先锋队对促进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精神素养与实践能力,达到了“助人”和“育己”的双赢。

青年在“志”,为社会发展助力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亿万青年共同努力、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共同享有的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开展,为社会发展和强国建设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将其称赞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第一,青年在“志”,承担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青年志愿者以帮助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以及困难地区为重点,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大型活动,为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的完成输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除了“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大型活动,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上海进博会”等经济活动,利用自身专业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国大型经济交流活动作出了巨大贡献。除此之外,青年志愿服务者及其志愿服务组织还积极利用高新技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群众为主线,将科技创新与志愿服务完美结合,推动志愿服务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向专业化、国际化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志愿者作为当代中国精神面貌的代表力量,为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国家软实力的有力象征。

第二,青年在“志”,勇担文化交流的桥梁。志愿服务既是人与人之间双向互动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志愿者则是这个文化交流活动的桥梁和中介。青年志愿者朝气蓬勃,更容易向外传达中华优秀文明结晶并乐于接受外来优秀文化成果。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例,来自北京39所高校和12家企业的37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大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三分之二的青年志愿者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在执行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向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传递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文化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并接受外来优秀文明成果。

第三,青年在“志”,社区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社区发展具有重大作用。青年志愿者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背景,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过程中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多样化服务项目,从而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

社区作为生活的栖息地,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场所,社区居民职业几乎涵盖了所有职业种类,社区资源十分丰富,但是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区生态建设目标,还需要青年志愿者发挥重要的驱动和中介作用。青年志愿者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挥创造力和能动性,发现社区问题,重构社区资源,最终实现“聚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良好社区生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社区治理作为最基层的治理部分,必须受到重视。当前,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已经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大力支持青年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持力量,对社区治理起到良好的促进和补充作用,必须受到重视。

志愿服务,为青年发展赋能

第一,志愿服务,青年参与社会生活的有效途径。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国家要实现长久昌盛,都需要青年的参与。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将所学知识外化于行动的有效方式,又是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是一个大舞台,是在实践中培养“六有”青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涵盖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社区治理和社会建设。

2017年4月颁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青年要更加主动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青年志愿服务不仅是主动融入和参与社会的表现形式,更是青年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持久动力的表现。新时代青年群体一定要牢牢把握志愿服务崇尚实践的特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这也是参与社会生活、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方式。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青年人要以主人翁的意识明确自己在政治生活参与、经济生活参与、文化生活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更加积极努力地投身于社会治理和国家建设。

第二,志愿服务,青年获得精神成长的良好平台。思想和精神的成长进步是青年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所带来的一些消极影响严重侵袭着一些青年的精神状态。志愿服务作为一项崇高事业,其目标和宗旨决定着志愿者要以无私奉献的态度参与社会活动,这是其高尚道德情操和精神状态养成的重要基础。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会形成准确的个人认知,会因为被受助者需要而获得精神满足;同时,也会收获来自同伴、受助者以及社会给予的精神成长的养分,从而更好地实现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的目的。

青年长期处于象牙塔中,志愿服务活动既是他们接触社会现实的工具,也是提升精神状态和道德修养的实践行动。因此,在新形势下,青年志愿者组织一定要发挥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青年实践教育中的优势,更好地进行“服务教育”,在志愿服务中促进青年精神成长和道德养成,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第三,志愿服务,青年提升个人能力的强大跳板。青年志愿服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是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提升个人能力的强大跳板。青年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可以使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潜能被充分发挥和挖掘;同时,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之间彼此交流沟通,团结合作,能够极大地锻炼其团队协作的能力。以优秀青年志愿者为例,他们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所获得的交际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都将是他们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往直前的基石。

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也是从学校这个象牙塔向社会迈进的一个重要途径。青年志愿者走出校门参与志愿服务,慢慢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奉献自我,在服务中激发创造力、增强自信心,能够更好地走进社会,最终完成自身社会化的目标。新中国成立70年的大型阅兵活动,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国富民强,也明白自己肩负着的使命担当。参与志愿服务,是青年志愿者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效途径,更是他们提高自身能力的强大跳板,必须长期践行。

(作者张晓红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谢丹丹为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张晓红 谢丹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