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行文化助燃青年爱国情

发布时间:2020-01-22 18: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当“楚云飞”遇上退役军人合唱团——

这个节目,很硬核

2019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

在这场国之大典中,有一首军歌火了。

战旗方队出场时,伴随着滚滚铁流和猎猎军旗,《钢铁洪流进行曲》响起,气势恢宏的管弦乐燃爆了亿万国人,被网友称为“阅兵最强BGM”。

很快,B站的“UP主”(即内容创作者)上传制作多个版本的《钢铁洪流进行曲》,既有受阅归建官兵在高铁上的即兴演唱,也有中国女孩在伦敦火车站的钢琴演奏。搜索关键词,播放量最多的视频已经超过600万,弹幕近6万。铿锵的旋律在引发网友创作热情的同时,也激荡着浓浓的爱国情。

今年首次举办跨年晚会的B站就将这首气势如虹的进行曲搬上舞台,而演唱它的军星爱乐合唱团也是大有来头。这支成立于2010年的合唱团是以现役军人、退转军人合唱爱好者为主体的业余合唱团体,他们怀着对军乐事业的热爱和对军旅生涯的情怀,不仅在国内外多项合唱赛事中摘金夺银,还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下基层慰问部队官兵,为传播爱党爱国爱军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接着,抗日影视剧《亮剑》的主题曲《中国军魂》前奏响起,剧中李云龙、楚云飞等角色的台词因为幽默有趣,而被B站用户进行大量解构和二次创作,成为站内热点。“狭路相逢勇者胜”“骑兵连,进攻”“敌人先拔剑了,我就得亮剑”等热血台词更成为热词,不仅让观众了解更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也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潜移默化影响了当代观众,对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军史知识普及起到重要作用。这次晚会,剧中楚云飞的扮演者张光北和以整齐军服亮相的军星爱乐合唱团一起演绎了《中国军魂》等《种花组曲》。

象征着冲锋的小号吹响,巍峨壮丽的长城作背景,加上气势磅礴的交响和人声合唱,瞬间将观众带回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现场和《亮剑》的剧情中。弹幕也一扫几分钟前俏皮“鬼畜”的画风,“东风快递、使命必达”“亮剑精神”“中国军魂”“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等文字接连弹出,洋溢着一片中国红。

“突然泪目了是怎么回事?”“如果世界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B站的年轻人也有爱国情怀。”……走心的节目策划触动观众记忆深处最细腻的情感,评论区也变成向祖国致敬的舞台,大家纷纷表达着自己澎湃的家国情怀,成为年末一次最为“硬核”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当主旋律遇上二次元——

这只兔子,很正能量

“奔跑吧,骄傲的少年,年轻的心里面是坚定的信念;燃烧吧,骄傲的热血,胜利的歌我要再唱一遍……”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弹幕里全国各地的“兔子”们前来报到。B站跨年晚会上,除了《种花组曲》,军旅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以下简称《那兔》)第二季的片尾曲《骄傲的少年》再次在观众心中泛起涟漪。

“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2015年,一只头戴军帽、胸前有颗红五星的兔子火爆网络。《那兔》讲述了一群兔子在种花(“中华”的谐音)家一穷二白的时候(清末割地赔款,丧权辱国),通过自身的努力(抵御外敌,光复山河),战胜了鹰酱(赢得朝鲜战争,克服了对中国的外交孤立和军事打压),并且养殖出了自己的大蘑菇蛋(“两弹一星”等),成为蓝星最强五人之一(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那兔》用时而幽默、时而讽刺的语言和画面,介绍了我党我军曾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从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到介绍我国先进的武器装备辽宁舰、“东风快递”的业务等,让观众在笑与泪中对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创作者“逆光飞行”表示,推出正能量又“萌化”的兔子故事,其创作初衷就是以更加个性化的表达呈现年轻人的家国情怀。今年,《那兔》已经播出到第五季,总播放量超过2亿次,成为B站国产动漫的代表作。

除了《那兔》,B站拥有一批深受用户喜爱、弘扬主旋律的国产作品。一部并不讨巧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火了,让青年频频感叹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被称为“国漫正确打开方式”的《中国唱诗班》,其中短片《夜思》讲述了民国外交家顾维钧的人生际遇;2019年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网络动画《领风者》在B站首播,第一季开播3天播放量就超过300万次;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幕后纪实节目,在B站的播放量超过3125万,追剧人数超过66万;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人民网、B站联合出品的动画片《精忠报国》即将上线,讲述3个少年在海陆空服役、报效祖国的故事……

其实,无论是《那兔》,还是《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唱诗班》等,阐释的主题、承载的任务不可谓不宏大,这些作品将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主旋律的东西,巧妙地蕴藏在时尚、潮流、酷炫的元素中,主旋律的内核加上商业化的外壳,与二次元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使它们迅速成为年轻人中的“爆款”。这说明,青年人并非拒绝崇高,而是不喜欢“端着”的说教;绝非消极颓废,而是希望在探索自身中实现价值。

当爱国主义教育遇上“网生一代”——

这种形式,很走心

“采用跨年晚会的形式迎接新年,源于我们对2019年12月31日这个节点的关注。即将进入21世纪20年代,不管是00后、90后还是80后,不同代际都在这个节点进入新的人生。”晚会的出品人、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介绍,B站的社区和内容生态是兼收并蓄、充满养分的,年轻人喜欢和感兴趣的东西都能在B站找到,很多不同的文化、圈层,都可以在B站得到生长。

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被称为“网生一代”“拇指一族”的青年网民,有着独特的认知习惯、接受方式和审美诉求。年轻一代的文化背景是个性化、多元化的,如何做出符合年轻人审美品位、体现新时代家国情怀的内容考验着媒体人的智慧。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要求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充盈网络空间;创新传播载体手段,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生动活泼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

去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一场场青春快闪,让经典老歌《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唱响;研学旅行中包含红色旅游目的地或融入红色文化成为学生研学新趋势,嘉兴、延安、井冈山等成为旅行中的超级IP;国庆期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3部主旋律电影上映,20至24岁的年轻群体在电影中都占据着最大的观影比例;人民日报和腾讯公司合作手机游戏《家国梦》成为“爆款”,“手游”成为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新阵地……

共情才能共鸣,有温度、有厚度、有深情、有趣味的优质内容才能走进年轻人心里。一台晚会如此,爱国主义教育亦是如此。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