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确保肺炎病人得到收诊治疗 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基本零负担

发布时间:2020-01-21 1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嘉兴 雷宇)确保肺炎病人得到收诊治疗,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基本零负担。今天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首次媒体发布会,对当地对公众关注的系列问题进行了回应。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彭厚鹏表示,针对重症患者,实行一个患者一个团队,一个患者一套方案,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制定的方案开展诊疗。

针对密切接触患者,实行一个密切接触者一套档案,按辖区管理原则,对每个密切接触者赠送健康提示、口罩、温度计及自测表格,指导患者测量体温,观察体温变化。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会对密切接触患者进行定期入户随访,每日1次以上。至今随访已达1.21万人次。

武汉市至今已开辟6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9家定点救治医院,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市肺科医院和市汉口医院设置800张床位,其他直属医疗机构近期将腾出1200张床位,共2000张用于收治病人。确保患者都够收得进来,容得下去,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

彭厚鹏介绍,针对看病贵的问题,政府此前已经推行政策,凡是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患者,除医保报销外,其他的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现在,改为凡是在武汉市各发热门诊留院观察的患者,在门诊产生的治疗费用,由政府买单。实现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基本零负担。

湖北省医疗组专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朝林介绍,专家组梳理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发现以下特点:患者普遍年龄偏大,60岁以上者占70%;患者不同程度有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脂肪肝、肿瘤等;患者普遍发病到就诊时间比较长,超过1周占比84%。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