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谨防出现超级传播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如果真的出现了第三波,也就是超级传播者,就要有更加严格的隔离和医疗救治。”今天下午,刚刚从武汉、北京回来的钟南山院士说,武汉1个病人影响14个医护人员的案例出现在不收传染病人的神经科而不是出现在传染病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防疫问题要引起重视。

新型冠状病毒已明确是人传人,在武汉、广东可得到证实。钟南山说,在武汉,医务人员、病人之间出现了相互传染,有两个家庭出现家庭成员间互相传染。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影响距离不是很远,但是病毒有可能粘在飞沫上。因此要对病人进行隔离,不要让他接触他人。

“超级传播者,首先不要让它产生。如果听任传播继续发展,病毒不断变异,确实可能产生。”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他到武汉,三四天内形势变化很快,要预防医院成为重要的人传人的地方。

目前,广东已采取有效隔离措施,在珠海和深圳都有家人被传染的情况,但没有听说又传染别人。如果有第二代传染,病毒很快就扩散。17年前的SARS,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控制传播。在人群中,病毒会有逐渐适应过程,当年有动物传人、人传动物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超级传播者,是个大问题。

钟南山表示,他去到的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一直没有休息,没有放假。“以前总是说,一有事件的时候白衣天使就来了,其实白衣天使从来没有走开过。这一次春节很多人不能放假,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要注意,避免让其他疾病的病人被传染。”

钟南山说,以前SARS时期是传给很多人了之后,才知道是超级传播者,现在是不断监测病毒负荷,如果病毒负荷很高,那么这个病人有可能传染性很高,“这个技术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们要做到尽量不要产生”。

前天,钟南山去了武汉,下午又去了北京,参加最高级别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他说,因为现在已经出现人传人,所以患者要严格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追踪,这环节一定要抓好,就不会像SARS那样传播,这个做法是很正确的。要做到战略前移,新型病毒目前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

钟南山表示,如果一个病人在武汉有发烧,两次检查都是阳性,那就是确认了。目前局部的爆发主要在武汉,特别重视对从武汉出去的要进行严格检测。一旦发现有发烧等症状,是禁止出武汉的,这样做将有效地控制病情。

据悉,这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首场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省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介绍了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张光军说,疾控部门落实重点责任、主体责任,工作在第一线,已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疾病预防控制需要全省全员动员,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