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我们的宁静祥和是他们的幸福阈值

发布时间:2020-01-21 0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雪域高原,生鲜食品是稀罕物,冷冻肉、家乡泡菜,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丰厚“年货大礼包”。

-----------------------------

步入30岁,我开始喜欢“人生至简”的道理。任何隆盛的节日,其实都不需要奢侈的礼物,平凡如昨的生活如果能够惯性铺延,实在是岁月给予的最好馈赠。

去年春节,我和一群解放军战士在海拔3250米的兵营里度过。

得益于曾在部队服役的经历,我知道“过年”对军人、尤其是高原兵意味着什么。“腊八”那天,报社领导找到我,征询春节赴基层部队采访的意向,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小年过后那天,机场汇合,某部宣传科科长张军笑盈盈迎过来,拉着我去办值机。

“以往可没啥子行李,今天例外嗬,得托运呢!”

“嗯?”和张军认识3年了,我知道他经常东奔西跑,习惯轻装简行。

“你瞧!”张军顺势拉开配发的前运包,两个透明的塑料桶里五颜六色,“我媳妇腌的泡菜,水萝卜、酸豇豆、莲花白,都资格(四川话意为“正宗”)得很!”

“大过年的,连汤带水,就给人家送泡菜呀……”我笑道,顿觉眼前的“张老兵”可爱得像个新兵。

张军告诉我,在高原执行任务的战士们,最思念的川味就是泡菜,而做泡菜最关键的,是这一盅“母水”——买不来、不好做,每家的母水都味道各异,却能让官兵的众口不再难调。“泡菜是川菜的灵魂,我把这家乡味一送,大家更能‘魂魄归心’,安心稳神、投身任务嘛!”我又在心里笑,时光流变,属于军营的快乐还是那么简单易得。

在登机口坐定,张军和同行的许干事在几个气象类手机App间切换,不住地碎碎念:“今天不知能不能飞哦!”“千万莫取消嚯……”“往后几天更恼火。”

大家眼中的雪域天堂,在冬季却是“可望而不可及”——高原气象多变,降雪大风总不期而至,飞机能不能起飞,有一半靠运气,滞留两三天等飞也是常有的事。

看来,高原有时还真是到不了的远方!想起去年国庆节,张军在朋友圈发过突降的初雪让他被困机场2天,假期“缩水”。

隆冬的高原空港,银装朔风。这里曾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到今天也是离城市最远的民用机场——“130公里!”张军拉开车门那一瞬间,我更希望我们坐的是直升机,以便这趟伴着剧烈头痛与呼吸不畅的旅程快些结束。

显然,张军小许等一众战友,早已习惯了这种颠簸与周折,一路上嘻嘻哈哈,畅聊着明晚的“军营春晚”。

因为只是临时任务,一排简易房搭在两座雄峰之间,就是营区了——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年”该怎么过?简直难以想象……正想着,忽然山窝的帐篷里跳出一个个“兵娃”。

张军一行带来的春联、年画被战士们乐呵呵地领回营连;军需科调拨来的猪牛羊肉、鸡鸭鱼蛋,战士们兴奋地用手推车来运。“春晚”舞台正在搭建,小伙子们找出十几个大木箱,拼搭成五米见方,半米高,配上军用迷彩网背景墙……这样的舞台这样的年,这样的营房这样的兵,质朴而温馨,简单而热烈,让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暖意融融。

那晚,官兵演出了10个节目,都是他们完成任务之余,加班加点排练的,隆重的气氛让雪夜露天的演出“每一刻都是高潮”。

年夜饭桌上,酱肘子、白斩鸡、油焖大虾,战士们一抢而空,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张军带来的泡菜疙瘩,大家都甘之如饴。雪域高原,生鲜食品是稀罕物,冷冻肉、家乡泡菜,已经算是丰厚的“年货大礼包”,颇受年轻人好评。

大年初一,高原特有的暖阳晒出一片春意。站在日头里,我和几个同龄人聊起“年味”。张军告诉我,百姓过年,部队过关。在条件有限的地方坚守,军人幸福的阈值跟普通人完全不同。

对我们来说,出门了航班能正常起降,眼前有家乡美味享用。在每一个阳光照旧,茶饭如常的日子,都是有人在默默奉献,负重前行。我们身边的寻常事,对他们来说都是至尊礼物。战士的期待,只有家国宁静与自己的心安。

登机返程前,我把随身使用的树脂钥匙扣取下来送给小许,他开心得很,握在手里,翻来覆去地摆弄着。

故鲲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