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远离新型冠状病毒

发布时间:2020-01-20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称,针对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综合防控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实施和落实,疫情可防可控。

目前,正值春运期间,普通老百姓该如何远离新型冠状病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学科带头人李六亿,并结合国家卫健委等权威部门的消息整理出了一些预防措施:

1、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预防方法。戴口罩时要让鼻夹紧贴鼻翼,把口罩褶皱拉至下巴部位,保证鼻子和嘴巴被完全罩起来,这样可以有效预防以飞沫传播为主的病毒性感染。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一般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出现这些症状的患者也应该佩戴口罩,防止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专家不建议普通老百姓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因为医用防护口罩虽然提高了过滤病毒颗粒的效果,但是透气性差,长时间佩戴会导致缺氧,从而降低人体抵抗力;只有在预防经空气传播疾病如开放性肺结核、麻疹等疾病时才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2、打喷嚏或者咳嗽时不要用手直接遮挡。健康成年人的一个喷嚏里大约有30万个微生物(包含细菌和病毒),若患有呼吸道疾病,细菌数量更是惊人。因此人在打喷嚏或者咳嗽时,需要进行遮挡,减少细菌和病毒的传播,但是不可以用手直接遮挡,应该用纸巾遮挡,如果来不及的话,要用胳膊遮挡。

3、正确、及时洗手。在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洗手,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为了方便记忆,揉搓步骤简单归纳为7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内: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外: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

夹: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立:指尖在掌心揉搓

腕:清洁手腕

4、提高免疫力,尽量少去人多且封闭的场所,必要时要佩戴口罩。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最重要手段。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如医院、车站、机场等),必要时可佩带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避免近距离接触有流感或者感冒症状的人。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在无保护措施时,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