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际传播

发布时间:2020-01-19 1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根据联合国组织官方网站“联合国新闻”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简称世卫组织)1月16日表示,已接到日本厚生劳动省通知,该国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患者曾经前往过武汉。这是继13日世卫组织宣布在泰国发现一例确诊病例之后,第二例在中国之外发现的确诊病例。世卫组织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全球旅行模式,“在其他国家进一步发现病例是可能的”。

继泰国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后,1 月 14 日,世卫组织新型传染病和动物传染病代理负责人科霍夫在于日内瓦召开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目前对于这一病毒的了解和分析仍在非常初步的阶段,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急需确认该病毒的病原体、其感染人体的方式,及其所导致的症状和疾病,以便更好地保护百姓避免感染,尽快对患者进行确认、隔离和治疗,了解疫情所波及的范围,并开展有效的应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病理学调查正是为了找出上述这些问题的答案。

世卫组织表示,初步调查结果并未找到任何人际传播的清晰证据,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明确显示,该新型冠状病毒没有发生持续的人际传播现象。但由于病毒的传播方式尚未得到确认,对于家庭成员等密切接触者,可能难以判断其究竟是因为接触了同一感染源,还是因为接触了其他患者而患病,“在伴有呼吸道症状的病毒出现时,是否存在人际间传播始终是一个担忧”。

世卫组织表示,该组织正与世界各地的大量研究人员、专家和实验室开展合作,协调全球范围的病毒监测、病理学调查、诊断和治疗工作,以控制疫情,限制进一步传播。中国卫生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检测方法,世卫组织也已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指南和建议,并将根据病理学调查结果进行更新。

世卫组织同时对中国政府迅速识别出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并迅速将该病毒的基因序列与国际社会分享表示感谢。

根据目前已知情况,世卫组织并不建议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该组织提醒,旅行者若在旅行前、旅行途中或返回后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及时告知旅行历史。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近期就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微博答疑,并通过社交媒体提醒,春节假期和出行期间应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对肉类蛋类进行充分烹调,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牲畜等,以预防病毒感染。

美国著名杂志《外交政策》网站1月14日发表文章,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此次疾病控制行动中的迅速反应,文章称,中国对此次流行疾病的迅速识别非常令人瞩目,因为在冬天,由于流感和其他病毒感染会导致众多呼吸道疾病,这使得从中辨认新型呼吸道疾病格外困难。

1月12日,世卫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同时,世卫组织于同日发布了针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造成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处置指南。该指南是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指南的第一版,意在临床医生处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造成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的成人或儿童患者时提供建议,并非替代临床判断或专家意见,而是为强化临床处理提供最新的指导。指南中提供的最佳医疗实践措施包括感染预防与控制(IPC)及对重症病患的最佳支持,这些都是基本的应对策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