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同高铁改变了沿线青年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01-18 1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18点24分,从北京清河开往大同南站的G2521次列车准点发车。2小时19分钟后,郭晶抵达家乡大同,开启了她的“双城生活”。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大张(大同—张家口)高铁线路也同步正式组网融入中国高速铁路网。在此之前,郭晶回家的火车车程要6个多小时,“上次回去还是2019年春节”。

便利的交通使得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周末也能回家吃上妈妈做的饭菜,高铁的呼啸而至给沿线城市注入了青春活力。带着滑板去崇礼滑雪的情侣,探亲访友的一家三口,参加学术交流的医学教授,到大同古城游玩的青年们……都来“打卡”,京张高铁开通15日就已发送旅客近80万人次。

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铁路沿线民生的变化。

在高铁沿线的中小城市,青年回归,沉下心来创新发展传统技艺成为民众眼里“看得见的风景”。大同老字号源成永铜器庄后人马广兴说:“铜器产品不光在本市销售,还销往呼和浩特、包头、集宁、丰镇、河北各地、天津、北京等,北京人特别喜欢我们做的龙嘴大茶壶,现在高铁通了,生意会更红火。”明清时期,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山西大同成为北方重要的铜器制作、贸易中心,铜器逐渐走进了民众的日常生活。以手工锻造技艺闻名的大同铜器一直都有年轻人在参与传承,2014年,大同铜器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同的唐情结飞天创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盘扣画吸引了几个外国游客的目光。盘扣小巧精致,被制作成世界各国国花的形状裱在画框里。在公司里,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十几岁的青年,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家庭妇女都可以学做盘扣。

公司创始人杨雪飞介绍,盘扣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标志,代表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在杨雪飞的带领下,当地的年轻人正在传承这项古老的技艺。团队里的设计师都是80、90后,他们将书法、绘画、二十四节气与盘扣相结合,设计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盘扣、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会纯粹的中国美。“提到传承传统文化,可能不少年轻人觉得跟自己没关系,但是他们参与到盘扣的制作中,将地方特色与自己的情感表达相结合,那就不一样了。这就是一种传承。”杨雪飞说。

传承传统、创新发展,生活在京张高铁、大张高铁沿线城市的青年正在圆自己的梦。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也吸引了一批批游客。

任天成是大同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酷爱冰雪运动的他一有空就到大同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做滑雪技术教练。他说,不少北京、内蒙古、天津的游客来参加冰雪运动,有的小朋友还没有滑板高,滑雪技术却已经很高超了。高铁通车后,周末到这里来滑雪的北京人明显比以前多了。

“假期来这里赚些生活费,一边兼职一边想以后要做什么。”任天成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有的同学选择去大城市发展,但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自己会留在大同工作和生活。“这边蓝天白云空气好,生活成本也不高。古城里有不少民宿、文创产品店等适合年轻人的创业项目,高铁通车以后,我相信未来发展会更好。”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京张高铁开通的消息发布后,携程自由行平台上,“张家口”“滑雪”等关键词的搜索量上升了500%。

来自张家口的沈敏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得益于高铁的开通,从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城崇礼,一跃成为“滑雪爱好者的天堂”。珠海之滨、黄浦江畔、云贵高原、大别山下……全国各地的人来到崇礼,滑雪、拍照、发朋友圈“三件套”成为标配。在皑皑白雪中执杖而下,享受快意人生。

今天,当人们再次提起京张线时,谈论的不仅仅是“人”字铁路修建的艰难与设计的巧妙,以及詹天佑带给京张铁路的辉煌岁月,更有智慧旅程、节能环保、新技术的应用和沿线城市的发展。京张高铁、大张高铁等线路不断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一座座小城在高铁沿线上熠熠生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