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乌镇水上年市夜会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0-01-18 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1月17日晚上,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恭迎新春、龙腾盛世、尚德崇文、福鼠贺岁、乌镇社戏等八大水乡灯会正式开启,这是江南水乡传承中国年味活动的一部分,将持续到2月8日元宵节。


据介绍,2020年春节期间,乌镇将秉承传统文化,推出水灯会、水上年市,长街宴、祭年神等传统年味活动。相邻的乌村也推出村头年货集市,以及互联网、戏剧、农耕三大主题冬令营。

昔日乌镇地处二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河道密布,四通八达。四乡八邻的村民喜欢在清晨摇着船出来喝早茶,顺便赶个早市,把家里种的蔬菜和养的家畜带到集市买卖,添补家用,逐渐形成了规模。到了隆冬腊月,水上集市就变成了水上年市,货品更加丰富,从早晨到晚上,十里八乡的农人们赶到这里吆喝,物物交换,好不热闹。

乌镇西栅的水上年市今天一开张,就迎来四面八方游客,装满年货的船只停靠在岸边,叫卖声此起彼伏;年货摊上,炸春卷、定胜糕、海棠糕、如意汤圆等小吃琳琅满目;拉洋片、捏面人、板凳拳等民俗表演和打年糕、写春联等传统年俗轮番上阵;挂在屋檐下的纯手工制作的蹄髈、咸鱼、咸肉、酱鸭成为抢手货。


据20世纪初的《乌青镇志》记载:乌镇新年,街市试灯,好事者为藏头诗句,任人商揣。又扎造滚灯及龙象狮马等灯游戏街市,行至元宵为灯节。乌镇水灯会又称夜会,如今分为水域灯组和陆地灯组,绵延1.8公里成为乌镇农历新年的又一道风景。

古时逢年过节,乌镇的大户人家在坊间广开宴席,诚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福气,街坊邻里也会沿街摆上桌椅,摆“一字长街宴”,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大家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品酒聚餐……



今日,乌镇仍坚守着这份原始而纯真的习俗,在年初一至年初五,在西栅茶艺街一带将用花灯装饰,长方桌一字排开,互不认识的游客毗邻而坐,喝酒吃菜,与同桌的游客唠家常,谈天说地。(旅游文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