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讲起长城故事,保护长城有你一个

发布时间:2020-01-17 12: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在B站拥有2000多万粉丝的知名IP——Fate系列,其旗下手机游戏《Fate/GrandOrder》(以下简称《FGO》),近日展开了新剧情——以秦始皇为原型设定的故事。为了让更多年轻玩家认识到保护长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FGO》与中国长城学会合作, 推出万里长城保护计划。

线上,玩家可以在 B站的专题页为万里长城签到应援,完成试炼任务就可以助力长城保护行动,并获得“秦半两”长城纪念币等文创周边;线下,《 FGO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秦长城的康图沟段(九分子)、天面此老段、天盛成段,开展遗址巡礼、夜间投影等活动。 同时,一部寻访秦长城的纪录片也于 2020 1月在 B站上线。片中,年过六旬的董耀会再次站在长城之上,来到内蒙古包头固阳秦长城遗址,为又一代年轻观众讲述长城的故事,目前播放量已经过百万。

成立于 1987 年的中国长城学会,董耀会是现任副会长。他年轻时曾经完成过一个壮举:在 1984 5 24 日至 1985 9 月,年仅 27 岁的他,从山海关老龙头出发,历时508天,徒步走到嘉峪关,完成中国人在长城上的第一次完整行走。也是从那时起,保护长城成为人们的共识,“爱我中华,修我长城”。

近年来,关于长城的新闻总是能牵动人们的心。2019年,一批破坏长城的重大违法案件被依法严肃查处:内蒙古自治区关闭阿拉善左旗明长城保护范围内破坏文物环境风貌的20多家采石企业;陕西省查处榆林市公路建设破坏长城案,20名相关人员被严肃追责;河南省查处辉县市赵长城遭破坏案,24名相关人员被追责或刑事拘留,违法设施全部被拆除……

据国家文物局2012年公布的历代长城测量数据,长城总长21196.18公里,保存较好的不到10%。所谓“较好”,也仅仅是能看出那是长城,因为“保存不好”的长城已经成为一个缓坡或者一道土垒,要靠卫星照片才能依稀辨认。

保护长城并不只是政府的事儿。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规划强调在落实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各地探索设立长城保护员公益岗位,鼓励志愿者、社会团体参与长城公益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不断拓宽经费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已经发起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公益活动,还与企业合作,公募修缮资金,并成立“长城保护研学基地”。

B站拥有超过1.28亿的月活跃用户,其中18~35岁的用户占比78%,他们是“网生一代”,互联网是他们获取与交流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寻访秦长城的纪录片下有700多条评论,年轻人们说,“记得当初学会《长城颂》的第二天,该文作者、我国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逝世,语文老师带着我们在罗老的肖像前大声朗诵这首《长城颂》”,“每一块长城砖上,都无声地铭刻着前人的伟业。我们走过路过,而城墙上的故事和精神永垂不朽”。

《FGO》一直贴合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兴趣,与“国潮”的潮流风向,先前与龙泉宝剑、传统刺绣、数字国画、面人糖画、剪纸艺术结合,探索当代传统在当代的创新可能。除了万里长城保护计划,《FGO》今年还与北京皮影剧团合作,将游戏中的人物形象和经典片段,以皮影戏的形式展现,将古老的传统光影艺术与年轻潮流的手机游戏结合。(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