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楠说丨梧桐树下站着一个青年,他说这是我的老校长

发布时间:2020-01-16 16: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李智慧

大青楼外观。

我在沈阳张氏帅府游览的那天,遭遇断崖式降温,为了取暖,我在张氏帅府前厅滞留了很久。

前厅有整座帅府的沙盘,身着红色马甲,带着扩音器的志愿者尽职尽责地讲解帅府概况。看样貌,大概还是个学生,我在前厅这段时间听了3遍她的讲解,趁她休息时,我向她打听得知,每个志愿者只负责对固定的区域进行解说,比如她本人只负责前厅,走到其他区域是否能遇到志愿者,要看运气。

张氏帅府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主政东北时期的官邸和私宅,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名人故居。在罗马式风格的大青楼老虎厅内留下“杨常事件”的惊险故事,中西合璧的小青楼是张作霖为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修建的,1928年皇姑屯事件中,张作霖被日军炸成重伤后,就在小青楼一层客厅内去世。院外一座东洋风格的独立院落是赵一荻故居,赵四小姐与张少帅的故事为整个建筑添了一丝旖旎。

蓄足了面对寒风的勇气,我终于走出了前厅。在垂花仪门东侧,有一棵上了年纪的大梧桐树,覆盖了小半个院落。树下站着一个青年,双手插兜,胸前佩戴着一条“志愿服务”红色锦带,貌似不经意地对站在他身旁的一对少男少女说:“这棵梧桐树相传是张作霖亲自栽种的,听老人说,梧桐能招来凤凰,是祥瑞的象征。你猜张学良的第一任夫人叫什么?好巧不巧,就叫于凤至,神了吧!”听得一旁的男生频频点头,女生面露敬仰。

我移步靠近他们,尽量表现得不像一个鬼鬼祟祟的窃听者,但还是被机警的“锦带男孩”发现了。他看了我一眼,把手从兜里拿了出来,略显拘谨,又扯了扯身上的锦带对我说:“其实,我也是正经的志愿者,我今儿来晚了,红马甲都被拿光了,管事儿的塞了这么条锦带给我。”那对少男少女立刻露出了“我们不认识他”的神情。我问他是否也只负责固定的区域。他答道:“这里面我都可以讲,你想听就跟着我,这两个是我同学,咱们一起走。”

帅府内设有《百年张学良》陈列展览,展览分关东骄子、主政东北、兵谏救国、幽禁岁月四大部分,采用编年史的体例,以张学良跌宕起伏的百年人生为主线,再现了他的传奇历程。

我印象中的张学良是兵谏救国的爱国者,是被幽禁半个世纪的孤独老人。“锦带男孩”还向我介绍了张学良另一个身份——东北大学的校长,同时他的一句“我的老校长”也暴露了他是东北大学学生的身份(后经我打听,证实他是大二在校生)。

1923年4月,奉天省公署(辽宁省沈阳市),向当时还叫东北工学院的东北大学颁发了 “东北大学之印”,东北大学正式成立,奉天省省长王永江任第一任校长。

1928年6月,张学良接替亡故的父亲执掌东北,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同年8月,他就任东北大学校长。“教育系乎国本”是张学良毕生坚定不移的信念。为了这个信念,他将父亲留给他的丰厚遗产,差不多尽数用在建设东北大学上。

曾任东北大学秘书长、代理校长的宁承恩先生在其回忆录《百年回首》中提到:当时学校每年的经费高达160万银元,而同时期清华和北大则只有70万银元和90万银元。

另外,担任校长后的张学良十分关注东北大学的体育运动,积极倡导“健身强国,抵御外侵。”他个人捐资30万银元为东北大学修建了一座可容纳万余人的罗马式体育馆。他在东北大学设立体育专科,聘请体育名家执教,很快提升了东北大学的体育水平。张学良还资助东北大学体育专科的学生刘长春8000银元作为路费,助他顺利参加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10届奥运会,这才促成中国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人文学科学术建设方面,张学良邀请了刚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的梁思成、林徽因来东北大学创办建筑系,这是我国近代较早设立的高等建筑教育机构。梁思成先后邀请到陈植、童寯(想看童寯先生的故事戳这里~https://mp.weixin.qq.com/s/Jk6Cw81GcRi3fQ7pl7Oa2A)等大师加盟东北大学建筑系。除了名师教学,东北大学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举办讲座,拓宽学生的视野。

1931年,东北大学建筑系师生合影,前排梁思成(右二),陈植(右三),童寯(左二)

1931年,正当东北大学蒸蒸日上,快速发展之时,“九·一八事变”爆发了。学校校舍被日军占领,设备和图书资料被焚毁,学者被迫远走,学生集体逃亡,学校一夜之间变成流亡大学。

1935年,北平市的青年学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全国人民一起抗日救国的号召,自发组织“一二·九运动”。东北大学也在这次运动中冲在前方,一同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然而在这次斗争中,几十名东北大学学子被逮捕,作为校长的张学良竭尽全力营救被捕学生。

1936年12月9日,西安,1万多名大学生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组织了声势浩大的请愿游行活动,希望收复东北失地,其中就有东北大学分校的学子。由于行动过于危险,张学良校长闻讯后驱车赶上学生请愿队伍,尝试阻止,并向群众表示,一周内以实际行动答复学生要求。

3天后,张学良与杨虎城将军一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二次合作,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此后,35岁的张学良面临的是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监禁。

1937年6月20日,在周恩来的倡议下,由“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的重要成员高崇民、杜重远等人将分散在北平的东北各救亡团体联合起来,成立了“东北救亡总会”。该会不仅组织各团体抗日,而且为恢复张学良将军的自由而奔走。

如今,帅府的展柜里还陈列着东北救亡总会的徽章,很不起眼,直径约3厘米,上有“东北救亡总会”字样及白山黑水纹饰。“锦带男孩”注视了许久,对身旁的同学说:“很眼熟吧,我们的校徽长得跟这个很像。”


这之后,“锦带男孩”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这里他什么都可以讲”,他带着我们游览了大青楼、小青楼、关帝庙,甚至是帅府外面的边业银行和赵一荻故居。但我记得最清楚的还是他看着那枚徽章的眼神,似缅怀似憧憬。(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